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三伏天别让你的鱼“缺氧中暑”
发布时间:2018-08-01

记者 胡国诚

在炎热的夏季,人可能会中暑,可你曾听过,金鱼也会“中暑”吗?金鱼、锦鲤等属于冷水鱼,冬天很好养,但一到夏天就变得很“娇气”,尤其是三伏天,气温动辄35度以上,很多观赏鱼会出现缺氧、中暑现象。

夏季养金鱼该注意什么?新安南路上的一家水族馆老板传授了一些养金鱼的经验与技巧——

家养的鱼“中暑”多发于夏季的午后或夜间。大多数是因为天气持续闷热,气压偏低,水温偏高,从而降低了水中的溶氧量,致使观赏鱼忍受不住高温、烈日和缺氧而昏死或直接死亡。一旦出现“中暑”现象,可在矿泉水瓶内灌满凉水,放入冰箱冻成冰,再擦干净水瓶,将“冰瓶”放于鱼缸内,给水降温。

另外,为了保持良好水质环境,观赏鱼的饲养密度也不能太大。例如直径三四十厘米的小玻璃缸,一缸养2尾小金鱼就差不多了。鱼身长度超过10厘米的鱼,最好养在大鱼缸里,并配以增氧泵和过滤泵。鱼缸里的水在夏天蒸发快,而且容易变质,一般两三天换一次水,每次从鱼缸内抽走三分之一的水,再补进等量的水即可,换水时间最好在下午到傍晚。鱼缸底部的排泄物可以用一根透明软塑料管,用虹吸的原理换水,就能把鱼缸底部的粪便清理得非常干净。

夏天气温高细菌繁殖较快,食物容易变质,引起水质变坏,给鱼喂食一般遵循“少喂多餐”的原则,早上或晚上投喂,每次喂到七八成饱就可以了,每周最好饿上一天不喂食。此外,还要注意阴天少喂,晴天多喂,个头较小的金鱼在三伏天一个星期喂食一次即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