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乳糖不耐受 也可放心喝奶
发布时间:2018-08-29

记者 何柳青

随着市民生活观念的改变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牛奶成为许多市民必备的饮品之一。但是也有许多人一喝牛奶就感到肚子胀痛,出现拉肚子等现象,不得不放弃喝牛奶。

成年人也有

乳糖不耐受症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市民小时候喝牛奶都没有事,但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只要一喝牛奶就拉肚子、腹胀。市民鲁女士就是如此,每次喝牛奶就会肚子胀气,下腹绞痛,十分难受。“小时候几乎每天都喝牛奶,不知怎么的突然一喝奶就拉肚子。刚开始以为自己对牛奶过敏,但是喝酸奶的时候也没事,和其它食物混合在一起喝纯牛奶的时候也没什么事。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乳糖不耐受。”鲁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乳糖不耐受是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而导致肠道症状,如肠胀气、肠痉挛或者腹泻等,儿童乳糖不耐受的情况较多。而成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肠乳糖酶活性逐渐降低甚至消失,造成乳糖消化不良。因此,当食用含有乳糖的食品后,就会出现腹胀、腹泻、腹部绞痛等症状。

乳糖不耐受

选牛奶要谨慎

牛奶营养价值高,含有多种维生素,而且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如果乳糖不耐受,可以选择无乳糖奶、低乳糖奶或者酸奶。记者走访发现,各大超市各类品牌都有无乳糖牛奶,有全脂的、低脂的、脱脂的。“自从乳糖不耐受后,买牛奶就挑无乳糖的或者低乳糖的,口感也没什么差别,喝完肚子也不会难受。”市民鲁女士说道。

市民在喝牛奶的时候,注意少量多次,喝牛奶的同时注意与其它食物搭配,如面包、馒头、包子等等,都可以有效的缓解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让肠道逐渐适应。乳糖不耐受的市民也要避免空腹喝牛奶,空腹时牛奶在胃肠道通过的时间短,其中的乳糖不能很好被小肠吸收而较快进入大肠,会加重乳糖不耐受症状。建议在吃饭时喝牛奶,也可以在餐后一到两小时内喝牛奶。

此外,如果不愿意喝牛奶,也可食用豆奶,黄豆中不含乳糖,蛋白质以黄豆蛋白为主。也可直接买现榨或自制的豆浆当做每日饮品,这些都是乳糖不耐受患者的好选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