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秋分后 锻炼食补防秋燥
发布时间:2018-09-27

记者 何柳青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分过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也越来越低。街头巷尾的丝丝凉意,让市民纷纷穿上长袖衣服。

昼夜温差易感冒

秋分以后昼夜温差加大,感冒咳嗽的市民也随之增多,特别是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较弱的市民更容易中招。一大早市民童先生就不停的打着喷嚏,鼻子也被戳的通红。“这几天没注意,早上穿了短袖上班,在路上吹了点风,晚上回家就中招了。去医院配了点药,希望能早点好。鼻塞一直擤鼻涕,鼻子两边都脱了皮。”童先生无奈地说道,“现在早上出门都穿件外套,热的时候可以脱掉。”

早晚温差较大,但中午有时候还挺热。在街上,记者发现许多爱美的市民依旧穿着裙子、短裤。“现在太阳没有夏天毒辣,穿裙子刚刚好,也不用担心被晒黑。”市民小晨笑着说。

而体质较差的老人对温度的变化就十分敏锐,早早就穿上了长衣长裤,也有不少老人穿上了毛衣马甲或者薄外套。除了老人,晨练的市民也换上了秋天运动装备——长衣长裤。“早晨6点多跑步有点凉,短袖短裤收起来了,穿上透气的运动衫即使出汗了也不会不舒服。”

饮食注意防秋燥

天气渐凉,入秋后的养生也格外重要。中医有句话叫“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秋季养生要注意体内阴阳平衡,驱寒润燥便是平衡体内阴阳之气的关键。为防止由于早晚温差、秋燥而引发疾病,加强锻炼必不可少。市民可进行适当的锻炼,如登山、慢跑、快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体质较差的老人可饭后进行散步、晨起练太极等轻松平缓的运动。

除了锻炼,市民在饮食上也可选择温补润燥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银耳、芋头、白萝卜等,少吃辛辣、煎炸类的食物。爱喝茶的市民不妨试试秋季养生茶,以下几款润肺防秋燥的养生茶值得推荐。

1、乌龙茶

乌龙茶也称为青茶,是一种半发酵茶,它介于绿茶、红茶之间,不寒不热。乌龙茶它几乎不含维他命C,却富含铁、钙等矿物质、儿茶素和茶多酚。乌龙茶的药理作用,突出表现在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方面。具有养颜、排毒、利便、抗化活性,消除细胞中的活性氧分子等功效。

2、枸杞茶

枸杞对于养精益气,温热滋补,瘦身减肥有很强的功效。还可降压、降脂和防止动脉硬化。另外,枸杞对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昏耳鸣、视力模糊、记忆力衰退具有保健治疗的作用,对长期使用电脑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3、菊花茶

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降血脂降胆固醇、延缓衰老的作用。泡菊花茶时可不加其它茶叶,只将干燥后的菊花泡水或煮来喝就可以,每次放上四到五粒,再用沸水冲泡2-3分钟即可。也可放入玫瑰、山楂、金银花、茉莉花等。

4.二子茶

二子茶是由决明子、枸杞子泡制而成,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大便干结等症状。用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将决明子略炒香后捣碎,与枸杞子一起共放茶壶中,冲入沸水适量,盖闷15分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