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环境保护局 > 环保动态
县环保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推进 跑出淳安环保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0-11

  环境保护,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而且关系到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益。今年以来,县环保局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加快推进流程优化、环节简化、网上运行、部门联办等工作,并从业主咨询、资料要求到受理条件、审批期限,以线条形式进行直观简明的描述,编制办事指南,争取让业主理解了解,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稳推进、出成效。


环评报告审批程序优化


  环评报告审批是建设项目必备前置审批事项。以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为核心,该局探索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启用《浙江省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事项由原先向环保部门提出申请改为建设单位自行组织验收为主,自主验收环节均采取第三方上门服务形式,大大减少群众和企业上门跑的次数,实现“零上门”。

环评登记实现网上备案

  “没想到只要填写一些单位基本情况和环保承诺,自己在网上就能完成环评登记表备案了。”日前,想开个餐饮店的钱女士通过网络平台操作,只用了短短8分钟就完成了建设项目环评登记表的网上备案。换做以前,这一事项至少需要10多天时间,还需要办理人自己跑,现在足不出户就可轻松完成。

  据介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文本是环保日常监管、排污总量核定、监测验收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企业做好自身环保工作的重要依据。编制高质量的环评报告并及时报批,让企业第一时间取得批复文件,实现“最多跑一次”,是环保改革的重点内容。在严把建设项目准入的基础上,县环保部门简化流程,针对办件量较多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备案事项已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办理”业务模式,实现“零上门”办理,方便业主和企业办事。

  按照全面梳理、分类要求、分步快走的要求,县环保局明确以下事项可以通过互联网操作实现网上备案。具体是:只要是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项目就可以通过网上备案办理,常见的有餐饮、娱乐、洗浴场所、办公楼(涉及环境敏感区或需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除外)以及洗车场(涉及环境敏感区或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清洗除外)等等。具体可以咨询淳安县环保窗口热线:0571-64819820。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办法》,建设单位在登记表项目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营前,登录环保部统一布设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系统,在网上备案系统注册真实信息,在线填报并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建设单位在线提交环境影响登记表后,网上备案系统自动生成备案编号和回执,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即为完成。从申报到备案无需环保部门办理,备案回执由系统自动生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部门概况

环境专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