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粗粮+喝水最好1:1
发布时间:2018-10-16

吃粗粮渐渐成为一种新流行。都市人群经常摄入过精、过细食物会导致“富贵病”的出现,于是越来越多人开始吃粗粮保健康。广东省食药监局就此提醒:吃粗粮也要适可而止,否则可能好事变坏事。

专家介绍,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延迟饭后血糖吸收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过量食用粗粮,否则很可能会引起健康安全隐患。

粗粮是相对精米、白面而言,主要包括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如黄豆、绿豆等。由于粗粮富含纤维素成分,食用过多可能会影响消化,导致上腹胀,从而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肠道功能不好的人要适当减量。

据了解,粗粮一次性吃太多容易引起胃酸过多和食物堆积,还容易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粗粮中过多的膳食纤维还可能干扰药物吸收,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怎样才是科学吃粗粮的正确方式?首当其冲就是多喝水。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胃肠道的正常消化,所以吃粗粮时要多喝水,饮水量与粗粮的食用量最好是1:1。

吃不惯粗粮者建议慢慢尝试,一点点加量,但总量依然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且应注意荤素搭配、饮食平衡。

老人和儿童等特殊人群应减量食粗粮,因为二者的消化能力都不及正常青壮年;孕妇和胃肠道消化不良者也不建议吃太多粗粮,在餐桌上偶尔吃一些,“点到即止”即可。“无论是粗粮还是素食,都建议不要矫枉过正,最好是饮食品类丰富均衡,不同主食和肉类、蔬菜、水果换着吃,别指望依靠某一两类食物帮助实现养生目的。”专家表示。(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来源: 广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