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王阜乡 > 动态新闻
念活一本“药材经” 王阜乡脱贫致富有“良方”
发布时间:2018-10-23

品菊、品茶、品膏……10月20日,王阜电商进杭城膏方季产品推介暨第四届千岛湖王阜纳凉节闭幕式在杭州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举行。各类优质农产品飞出大山走进杭城,同大家来了一个零距离接触。

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王阜乡,因得天独厚的高山自然条件使其中药材资源丰富。近年来,王阜乡依托中药材做文章,上规模,深加工,创品牌,在实践中走出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使传统中药材产业生机勃发,成为乡里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剂“良药”。

搭建平台 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联合起来以应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这是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中农户形成的共识。2016年王阜乡成立金紫尖菊花专业协会,协会通过联合抱团的形式经营管理,大力传播科学种植技术,解决农户以往单家独户种植、单家独户闯市场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实现“金紫尖”品牌统一经营管理,促进该乡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王阜乡对中药材产业十分重视,从政策、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此,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点明了乡里中药材发展路径:重点从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仓储营销、品牌认证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到中药材产业。

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王阜乡组织专家对全乡的地质、气候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对中药材种植的区域分布进行科学规划,同时积极引进营销、加工企业与农户联手,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带动基地,基地连着农户”的工贸农一体化产业模式,为药材种植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升品质 产业规模稳步拓展

绿水青山孕育出了王阜中药材优异的品质。“高海拔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有利于中药材生长和养分积累,山区昼夜温差大,小气候环境丰富,不同习性的中药材都能找到适宜的生长环境。如果搁在海拔低的田地里种植,易受病虫害的侵蚀,不容易存活。”王阜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立足于生态资源优势,王阜乡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白术、黄精、白芨等品种的林下仿野生种植的立体经济,加大金紫尖菊花培育。并积极探索推广林下套种中药材,在山核桃林地套种油茶、前胡和黑麦草等。此外,邀请省市县专家就相关中药材种植和病虫害防治进行实地的讲解指导。目前开发的紫菊扦插培育技术有力提升了种植户种植水平,激发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形式,积极参与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促进该乡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发展中药材2080亩,其中金紫尖菊花400亩、覆盆子950亩、黄精310亩、白术20亩、前胡400亩。

电商化营销 让农产品走出深山

王阜乡“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特点在赋予其得天独厚资源禀赋的同时,却也给中药材的“进城路”设置了重重障碍。为把王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乡党委政府多次谋划,最终决定借助电商,用电脑和网线把藏匿于深山的山核桃、茶叶、山茶油、紫菊等农特产品推向市场。2017年底,王阜乡共有电商主体26家,交易笔数353674笔,电商网上销售交易额约2913.84万元,促进村民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长。

10月20日,在杭州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淳安县王阜乡胡家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到了浙江崇豪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20万元山核桃采购款,该村成为乡党委政府主办的“电商助推消薄·农产品进杭城”活动中的第一个受益者。此次活动也标志着电商助推消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如今,王阜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为当地农民拓展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宽阔大道。在这条大道上,支柱产业快速崛起,品牌优势日益显现,而行进在这条大道上的人们更阳光、更富裕、更有激情和梦想。

发展深加工 冲破产业发展“瓶颈”

产品丰收,是喜。然而忧的是收购价格低、销售困难、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成为王阜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痛点。随着2016年,知名药企桐君堂成功入驻王阜,有效推动了当地中药材以及茶叶产业发展。

“现在也不担心药材卖不出去和被人压价,收入也增加不少。”种植中药材的何大伯乐呵呵道。淳安敬存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从农户那收购来的紫菊、黄精等药材进行水煮、喷雾、干燥等工序,将药材变成浓缩膏粉,再制成膏方、含片等不同的保健品和药品。引进中药材生产企业,对药材进行深加工。实行龙头企业(公司)+流转土地+产业示范基地模式,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影响与制约,一直以来,中药材收入起伏不定,以前王阜乡以及附近乡镇都没有药材加工企业,药材议价权全部被外地药商掌控,农户收入极为有限。”作为新野菊花合作社负责人,詹贤信感叹。以前,农户“卖药难”,现在生产企业全部“吃下”,且药材的收购价远比过去高,比如紫菊,目前的收购价同比过去农户单打独斗涨了近一倍,不仅为农户增加了收入,也助推王阜中药材打开县内外市场。

与此同时,该乡把敬存仁公司的地产药食用植物初加工基地项目作为主攻重点,利用该公司在初级农产品(药用植物)加工、中药材种苗驯化、培育技术研发等优势,启动建设100亩种苗示范园区,通过严格管理,统一施肥、统一喷药、统一浇水、统一修剪,提高药材的质量和产量,破解产品向品牌打造的难题。

“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促其实现快速强劲发展,必须紧盯市场前沿,走精加工、深加工和自主品牌的路子。”该乡主要负责人强调,敬存仁公司的引进实践证明,只有彻底改变单一的、粗放的、出口初级原料品方式,加速推进提取物、饮片、粉剂等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才能实现王阜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09年,投资525万元、占地面积550平方米的杭州三湘莲业贸易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落户王阜乡,并已建成投产。同年,县委书记胡侠来视察该工厂。主要产品有:穿心白莲、圆粒红莲、穿心红莲、开边湘莲等,及其它如红豆山核桃(浙江淳安县特产)茶树菇等产品。

杭州千岛湖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王阜乡闻家村的社员共同出资创办的,现有社员128户,目前,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高山茶叶生产基地1010亩,有示范性茶叶基地200亩,建有占地面积280 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一座,,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