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琼玉膏补虚健脾
发布时间:2018-11-23

“琼玉膏”出自宋代《洪氏集验方》,其中记载它能使“五脏盈溢,髓实血满,发白变黑,返老还童,行如奔马,日进数食,关通强记,日诵万言,神识高迈,夜无梦想”。该方虽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但我们在家亦可自己制作。

取地黄4斤、人参6两、白蜜2斤、茯苓1斤。地黄加水没过药面5厘米,浸泡30分钟左右;第一次开锅后,转小火煎煮40分钟,倒出药汁,适量补水,第二次开锅后,小火煎煮30分钟,合并两次药汁;浓缩药汁,使其变稠厚。人参和茯苓磨成粉,倒入药汁。将蜂蜜加热炼成老蜜,颜色深黄,有牛眼泡即可。地黄液与人参液合并浓缩,用铲子不断搅拌至较黏稠时,加入炼蜜继续加热,最好能达到拿起铲子,膏体可挂在边缘成三角形的状态。保存备用,一天10克,胃弱者用温水化开服用。

本膏方中,生地黄清热生津、滋阴养血,主治阴虚发热、消渴、吐血、流鼻血、血崩、阴伤便秘等症状,为君药;白蜜养肺润燥为臣药;人参补脾益气;茯苓除补脾益气还可化痰,以消肺失输布所聚之痰,有辅助生地黄的作用。诸药合用,有滋阴润肺、益气补脾的功效,适合老年肾阴不足、脾虚者,也可作为中老年人平时的保健食品。▲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