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产后不宜过早喝浓汤
发布时间:2018-11-30

很多哺乳期妈妈,特别是新手妈妈特别注重营养摄入,而且长辈们也总是会告诫新妈妈们产后必须多喝汤水,多吃补品或营养食物以多促进乳汁的分泌。对此,乳腺科医生表示,新生宝宝所需奶量是非常少的。产后两周内切勿过快摄入营养汤水,而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可通过摄入高蛋白食物补充营养。

据了解,一天大的宝宝胃容量约为5ml至7ml,或是一个玻璃弹子球大小,而初乳的量正好就是孩子所需奶量。1月大的宝宝胃容量约为70ml,而在乳汁淤积最常发生的产后四周内,每次哺乳所需奶量只需约60ml~90ml。

如果哺乳期妈妈摄入过量汤水,产奶量大于喂养量,非常容易造成乳汁过剩,而因营养汤水中脂肪含量高,影响乳汁性质的改变,使乳汁变得黏度高、浓稠不易排出。若妈妈们没有及时排乳即可最终造成乳汁淤积而形成急性乳腺炎。乳汁淤积所引起的急性乳腺炎可表现为哺乳期妇女乳房突然出现硬块、胀痛、皮温升高、乳汁排出不畅等,严重者可出现全身发热或脓肿形成。

因此,产后两周内切勿过快摄入营养汤水,以清淡饮食为主,可多摄入高蛋白食物如鱼肉、鸡肉、猪肉等起到补充营养的作用。当乳房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来源:广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