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每天3克以内,以防水肿伤心 心衰患者要限盐
发布时间:2018-12-06

盐是百味之王,但过多摄入的盐会对心脏造成不良影响。过高的盐分会导致体内水分增加,引起心肌重构,即心脏大小、形状、结构和功能的改变,造成心脏功能减退,这是发生心力衰竭的关键环节。高盐还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得心跳加快、心脏冠状动脉扩张、血压上升,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

心衰病人普遍有水钠潴留的临床表现。钠在体内潴留越多,心衰越重,水肿问题也会越明显。因此,心衰病人,尤其是重度心衰患者限制钠盐摄入非常必要。《2018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认为,每天将钠摄入限制在3克以内,有助于控制较高级别(III-IV级)心衰患者的淤血症状和体征,减轻水肿;心衰急性发作伴有容量负荷过重的患者,钠摄入要限制在每天2克以内;但轻度或稳定期心衰患者,一般不主张严格限制钠盐摄入,与健康人一样每天低于6克即可,这是因为很多心衰患者同时存在低钠血症,目前也没有医学证据支持对他们限盐。

生活中,心衰患者首先要避免吃高盐的腌制品,如咸菜、咸肉、酱菜等;少用含盐量高的酱、酱油;炒菜时尽量少放盐;可适量使用其他调味品(酸、辣、甜);使用盛装2~3克盐的盐勺,没有盐勺的,可用一个普通啤酒瓶盖装盐,平装满一盖,相当于5~6克;尽量少吃含盐量高的加工食品;少喝含盐量高的饮料,如一些富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可使用含钾量较高的食盐等。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