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六年一日磨匠心 走好优质大米路
发布时间:2018-12-13

见习记者 方婷婷

“前不久,有个上海客户过来,想一次性订购十几万斤我们的有机大米!以前自己到处求人去销售大米,现在想想真是颇有感触!”近日,记者来到文昌镇农盛粮油合作社时,社长董胜涛说道。

董胜涛原从事机械化工具及通用配件方面的工作。2013年,正值国家提倡企业转型的大背景,机械化通用产品市场需求不断降低,而文昌的自然禀赋和环境条件优越,董胜涛毅然决定转行农业。

“拥有现在这些成绩,也是相当不容易的,吃了不受苦,受了不少难呐!”说起以往的创业经历,董胜涛很感慨。

首先无种植经验,对水稻种类、种植方法、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毫不了解。“可以说我连水稻几月插秧几月收获都不清楚,可想而知,启动这个项目有多困难了。”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董胜涛积极参加农业部门举办的各项培训,增加自己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平时他也经常向周围有经验的老师傅求教,从事过农业种植的人,或是经验丰富的老农民都是董社长请教的对象。

除技术难题之外,用工成本也十分昂贵。“2013年那时候,从耕地到插秧,从除草到收割,都是人工做的,十几个人在田间插秧要干个把月,加上那时我们合作社的稻米价格不理想,回本都难啊。”董胜涛摇摇头说道。

困难虽多,却难不倒他。董胜涛充分利用自身在工业机械方面的经验,研究如何提高水稻种植与收割效率,从外地引进了“高速插秧机”、“植保机”、“旋耕机”“收割机”等机械化工具,将整个过程的参与人员缩减至6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降低人工成本。

经过多年的实验与改进,现在农盛粮油合作社的大米在淳安早已是“赫赫有名”。2017年,合作社拿下了淳安“首家双有机”大米的认证。

“这次拿下双有机认证,的确给了我们合作社极大的鼓励与认可,让我更有信心做好优质大米的种植与生产!”董胜涛兴奋地说,“我可以骄傲地说,一开始我就是冲着优质的路子走的,而绝不是随便种种,所以我们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这些年来,在董胜涛与成员的努力下,合作社的大米获得多个奖项,包括“2016年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2016浙江好稻米评选最好吃稻米”、“2017年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以及最新的“首家双有机”认证。

谈起未来的打算,董胜涛表示,2019年有意向打造全新“恒温库”,将温度控制在10℃,用于稻谷的储藏与保鲜;还将实现真空包装工序半自动化,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工包装的成本。

我还打算联合当地的其它合作社一起合作,走优质大米路,传授他们种植经验,帮助他们拓宽市场,实现大家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六年一日磨匠心。董胜涛的经历告诉大家,懂得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攻坚克难,在一步一脚印的踏实累积之后,成功总是会降临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