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三个买房故事,折射2018年楼市的跌宕起伏
发布时间:2019-01-14 09:47:08


2018年新街某楼盘开盘现场


杭州世纪外立面“颜值”效果图

2018年的杭州楼市已经谢幕,这一年你看房了吗?你报名登记过摇号吗?最终你买房了吗?

面对这些问题,记者的许多朋友前两个回答都是:是,但第三个问题却不那么一致。在市场起起落落的行情下,有的人可以坚持自己的决定,果断下手;有的人可以审视潮流,改变心意;还有的人,在随波逐流中放弃了入手的机会。2018年你是在平稳的心态中度过?还是在犹豫焦虑中反复折腾?这一期的2018楼市盘点,就来讲几个2018年的购房小故事。

大学老师:看房两年,最终还是没有下手

安老师是滨江某大学的老师,浙江省内人,北京某知名大学博士学历毕业,高校入职后便一直待在杭州,目前,已经在杭州待了四年多了。

安老师从2017年开始看房,那个时候,滨江区的白领、金领们已经流行到萧山买房子。安老师也不例外。他的主要看房范围就是萧山,再一个就是之江板块。当时,他有教师宿舍住,买房这件事并不着急。

2018年,安老师在异地读博士后的女朋友表示,她很快也要结束学业了,到底哪个城市,要不要来杭州,要做个选择。安老师这才把买房这件事提上日程。他先是看了御景蓝湾、江湾城等义桥的楼盘,后来又看了香悦公馆、翡丽公园等楼盘,从西到东,从之江到萧山,楼盘倒是了解了不少,就是没有下单的决心。

“其实有看中一个楼盘,萧山的,但是还要外加买车位,而且最好一次性付清才能买到。”安老师回忆道,“我是首套房,肯定想用公积金贷款的,就没有下单。过了一段时间,置业顾问说可以让我组合贷款,但我又纠结要不要买了。”没过多久,杭州开始摇号购房,安老师一看队伍壮观的摇号“大军”,加上工作较为繁忙,又把买房搁置了下来。

2018年底,安老师在异地的女朋友提出分手,她决定在她自己买了一套酒店式公寓的城市里工作生活。感情结束了,还是再看看房子吧。只是到了这个时候,根据原有的房价预算,他的看房范围已经转移到了富阳和大江东。“相比距离遥远的大江东,我还是更偏向富阳的楼盘,毕竟有地铁规划到滨江。”安老师说道。2018年12月底,安老师登记了富阳某楼盘的摇号报名,不过,报名人数太少,最后不用摇号就可以开盘了。安老师又犹豫了,“看来都没什么人报名,我也不想买了。这行情还会不会冷下去?我要不再等一等,说不定过年后还有更多的选择。”安老师决定,2019年继续看房,直到挑到自己最满意的那一套房。

90后情侣:前6个月买不到房子,突然1个月内两个人都摇到号

李小姐和王先生都在萧山上班,李小姐是地地道道的萧山城厢人。王先生是宁波人,大学毕业后在萧山某银行工作,就留在了萧山。两个人收入都还可以,平时吃吃喝喝旅旅游,过得很小资。他们在“奔三”的道路上,经常收到家人的提醒“可以买房了,可以成家了”。

虽然还不急着过上“柴米油盐”的生活,但眼看着房价从G20之后节节攀升,李小姐和王先生还是商量着把买房提上日程。两个人家庭条件都不错,于是准备婚前各买各的,各还各的房贷,这样谁也不浪费自己的首套房名额。

看盘之路就这样开始了。综合考虑两个人的单位位置,他们决定在萧山北面一带买房。于是,从2018年1月初开始,他们便把约会的地点改到了萧山各大楼盘的售楼处。从江南名府看到名门府,从望海潮看到海上明月,从翡丽公园看到君奥时代,从龙湖天钜看到香悦公馆。考虑到以后有一套是作为婚房的,楼盘周围的配套,交付后可能划入的学区,都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因素。

结果,这对小情侣从2018年的1月份看到3月份,对许多楼盘的规划了如指掌,开发商的服务好坏,品质口碑也心中有数了,却一套房子也没有下单。“有的楼盘要一次性付清,有的楼盘可以按揭,材料都交了,后来又没买到满意的户型和楼层,要么就是89—95㎡这一面积段暂时没货。这买房子咋这么难啊,钱都准备好了都买不到。”李小姐曾在去年3月向记者吐槽。“之前有个楼盘,南面可以看到北塘河,户型结构我们也比较满意,可是置业顾问说,请我们密切关注楼盘动态,95平方米的要到下半年再开盘。”

在密切关注中,李小姐没有等到想买的房源开盘,反而等到了排队摇号的通知。于是,她和男友加入了浩浩荡荡的摇号大军中。“存款证明、征信报告等,跑了银行跑房管处,跑了市民中心跑售楼处,为了一套房子,我们也够折腾的。但凡是个像样的楼盘,我们都报名了。”可是摇了一个月的号,这对小情侣一套房子都没有摇到,“现在人都怎么想的啊,买房子眼睛都不眨一下的,有高架有公墓的房子,也都爆满,挑都不挑一下。这摇号大军也太夸张了吧。”

2018年7月,市北楼盘江南名府摇号开盘,王先生突然摇到了,“惊喜来得太突然!”小情侣感叹到。正当他们感到庆幸时,李小姐又摇到了中南君奥时代的房子,一下子两个人都摇到了。“7月份,我们两个就都买房了,虽然现场有人弃选,感觉有房子剩下了,但我们之前都摇得怀疑人生了,不可能放弃。所以短短几周内,我们两个买房的大事都全部搞定了。”

尘埃落定,李小姐和王先生终于在2018年7月暂时结束了看房之路,接下来就等着新房交付。

85后精英:规划高档的楼盘很多,我选择年轻化现代感强的

2018年对85后金小姐而言,是值得纪念的,在房产行业从业多年的她,在2018年的尾巴上完成了自己婚前财产的理想配置:一套近500万元的精装修住宅。

金小姐老家在萧山新街街道。因为一直在房产行业内工作,她对楼市行情自然很了解。“2018年4月份杭州开始摇号,一开始市场颇疯狂,个别楼盘的中签率在10%以下。我也想去摇一下类似江湾城这种热门楼盘,但后面都没有真正行动。”金小姐告诉记者,“买房子很多人都靠着一股冲动下单,第一眼喜欢了就买了,或者跟着亲戚朋友的推荐买。2018年我也看了不少楼盘,但是处于比较理性的状态,没有盲目下单。到了下半年,我决定还是买高端楼盘,可以自己住也可以投资的那种。”

“其实我的选择很简单,地段要好,品质要高。滨江、绿城等房企的产品,我都考虑进来了。钱江世纪城已经没有什么供应,市北区块高端规划的楼盘很多,新区板块也有几个比较亮眼的楼盘,比如滨江御江南就很火,2018年8月首开时中签率在7%左右。”认清了自己的需求以后,金小姐就把目标圈在了御江南和杭州世纪两个楼盘上。

在实地考察后,金小姐有了选择:“杭州世纪虽然比较晚开盘,但是最打动我的楼盘。”

“第一个,它整个小区设计感强,非常现代的感觉,特别是项目超现代的流体立面造型和外立面的颜色,我都非常喜欢。”金小姐表示,“颜值”成为她下单的主要动力。金小姐还告诉记者,“和几个高端房企打造的楼盘相比,杭州世纪的购买者很多都是主城区的85后,比如滨江区的IT精英等等,区外客户占到了近50%,它不再是传统购房理念——豪宅都是萧山本地土豪买。这个楼盘以后居住的都是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而且可能一半的业主都不说萧山话的。”

另外,金小姐提到杭州世纪距离地铁2号线建设一路站很近,这也是她心动的原因。“只要走到东方一品那里就可以坐地铁了,去万象汇、万象城很方便。许多楼盘都打着近地铁的宣传,其实走一走还是要十几分钟的。杭州世纪还算是真的离地铁很近的楼盘。”

2018年12月份,杭州世纪高层二期房源开盘,不需要摇号,金小姐果断下单了一套128平方米中间套,总价490万元左右,车位也买了,车位价格优惠后34万元。

“其实说起来,买杭州世纪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原因。我爸妈买的湖滨花园正在装修,有一次我在湖滨花园的阳台上看风景,突然看到了杭州世纪在造的楼幢,就觉得挺好的,而且杭州世纪到湖滨花园和到我的老家都很方便,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金小姐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