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冬天洗脚,丹田温灼!推荐几个中药足浴方
发布时间:2019-02-01

古人云:“人之足,犹如树之根,人老足先衰,树老根先枯。”可见足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脚对人体的养生保健作用,很早就引起古人的重视和研究。如“天天洗脚,胜吃补药”、“三天吃只羊,不如洗脚上床”、“夜夜把脚洗,难得寒气从脚起”,这些谚语是有一定道理的。宋代著名诗人陆游也有“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洗脚上床真一快,雅身渐衰解烧汤”的足浴诗,可见足浴不仅是治疗疾病的好方法,也是养生延年、保健益寿的重要手段。


足浴,就是用35℃—— 50℃的热水或同温度的药物汤液浸浴双足,每日数每次30分钟左右,以刺激足部,促进血脉运行,调理脏腑,达到祛病健身、颐养天年的目的。足浴在不同的季节对人体保健起着不同的作用:“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说明了四季足浴的益处。


中医认为,脚上有相应的对应点连接人体脏腑的12条经脉,其中有6条起于足部,是足三阴之始,足三阳之终。双脚分布有60余个穴位,热水泡脚犹如用艾条灸这些穴位一样,有推动气血运行,温煦脏腑,滋补元气,壮腰强筋,通畅血脉、调整阴阳,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进食欲的作用,故有健身养生防病之效。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人的双脚有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联,其压痛点与人体各部和各器官是相联系的。它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还能使人感到身心舒宜。


足浴时,有针对性地在热水中加入某些药物,或直接用中药制成的颗粒泡脚,热力更能帮助药力渗透,有助行气活血、改善疲劳、恢复睡眠、,强身防病之效。可防治一些疾病,如高血压病、失眠、神经衰弱、慢性疲劳、腰腿痛等。下面介绍亚健康科几个常用浴足方,供患者选用。


1.抗疲劳足浴方:红景天、柴胡、当归、白芍、黄芪、党参、鸡血藤、红花等。将中药制成颗粒,热水冲泡后,浸泡双足30分钟。


2.失眠足浴方:鸡血藤、夜交藤、合欢皮、丹参、远志等。水煎取液,足浴,每日1次。


3. 腰腿痛足浴方:千年健,杜仲,桑寄生等。水煎取液,足浴,每日1次。


需要提醒的是,泡脚时,水温以40 —50℃为宜,水量以淹没脚踝部为好,双脚浸泡20—30分钟。然后按摩涌泉穴、昆仑、照海等穴位,这样,能使局部血管扩张,末梢神经兴奋,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在秋冬季节,每日坚持足浴,可以有效的改善疲劳、手足冰凉、失眠、腰腿痛、胃痛以及预防感冒等,起到防病健身的保健功效。


足浴养生,简便易行,关键是持之以恒,日久必显良效。在寒冬腊月里,不妨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试试中药足浴。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