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健康过冬 四种蔬菜可增加抵抗力
发布时间:2019-02-16

严冬季节又冷又燥,从中医角度讲,寒冷天气容易伤肺阴、引起津气亏虚,波及肺、胃、肾等脏器功能。为了帮助大家健康过冬,专家们推荐了四种适合冬季吃的菜,给身体补足抵抗力。

雪藕止泻固精。雪藕(莲藕的一种,藕身肥大,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是中医药食同源的养精佳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雪藕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淋病等;熟吃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的功效,冬季可适量吃些雪藕粥来益肾固精。

雪菜醒脑提神。从中医食疗学角度看,雪菜属于性温、味甘辛的蔬菜,含有较多抗坏血酸,参与机体氧化还原过程,有助于增加大脑中氧含量,可醒脑提神,对常待在室内的上班族和老人来说,日常饮食不妨适量增加雪菜的摄入量。雪菜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白菜护肤润肠。冬天的寒风经常刮得人脸发疼,皮肤也很干。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表示,冬季可通过常吃大白菜来养颜护肤,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这些都是呵护皮肤的营养素。大白菜中丰富的粗纤维,还能润肠、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大白菜建议竖着切,能更好地保存水分,水溶性营养素丢失也会减少。

大葱预防感冒。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芳表示,风寒感冒虽然病因是感染了风寒之邪,但根本原因是人体正气不足所致,才使得寒邪趁机而入。所以,冬季应适当吃些益气通阳的食物,比如大葱,有助于防治风寒感冒。相比之下,葱白比葱绿的食疗效果更好,感冒的经典食疗方“葱豉汤”主要成分就是葱白。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大葱,但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

来源:人民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