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鱼刺卡住怎么办?喝醋吞饭都是误区
发布时间:2019-02-27

记者 储珊

春节家人聚餐,为了图个年年有“鱼”的好兆头,餐桌上鱼是少不了的。不过,当饭店餐厅忙着承包各类聚餐时,医院的耳鼻喉科却忙着拔鱼刺。2月23日,记者走访了县一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地发现,春节期间儿童卡鱼刺、甚至吞咽异物的病例都有明显增加。

鱼刺卡住怎么办?

今年春节,市民王先生过得十分不顺心。“大年三十晚上,给宝宝吃了点鱼,结果卡住了哭闹不止,水也不喝,只能连夜去医院。”他的孩子刚满10个月,家人看他可以添加辅食补充蛋白质,便从鲫鱼身上刮取了部分肉给宝宝吃,结果不幸“中招”。检查后,发现两根小鱼刺已经刺入了咽喉部位。最终,消化内科医生小心翼翼的将鱼刺取出,其中一根约有1公分长。

那么,鱼刺卡住应该怎么办呢?医生提醒,以往大家用的一些土办法,比如吞个饭团,吃点面条,喝点陈醋等都没用,反而可能让鱼刺越扎越深。

鱼刺卡喉后,正确的方法是立即停止进食,尽量减少吞咽动作,然后将压舌板或筷子放在舌部前三分之二处轻轻平压,如咽喉部能看见鱼刺,刺不大且扎得不深,可以用镊子钳住将其慢慢夹出来;若鱼刺位置卡得较深或已经看不见了,就要赶快去医院。

如何避免宝宝鱼刺卡喉?

儿童饮食和玩耍,家长一定要多加关注。吃鱼时,5岁以下的儿童,应该由家长把鱼刺剔干净再吃;5岁以上的儿童要教他怎么剔刺、怎么吃,医生建议吃鱼的时候要小口慢慢嚼,让舌头起到搅拌的作用,这样碰到小刺时口腔形成防御反射,会将刺吐出来不往下咽。

此外,可以多选择鲳鱼、扒皮鱼等鱼类,因为这类鱼肉多、刺少,比较适合幼儿食用。可先将处理好的鱼洗净,然后取鱼腹部的肉约100克,经仔细检查无鱼刺后剁成鱼泥,再加入少许盐、细葱末均匀搅拌,而后再将拌好的鱼泥放入瓷碗或铁碗隔水蒸熟即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