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春天来了,您的食欲可还好?
发布时间:2019-03-01

国人对吃的热爱可以说是无可媲美的,连见面问候都先问“吃过饭没?”在很多事情上,人们最先想到的都是吃。比如每每谈到养生,人们最关注的话题首先是:怎么吃?

春天的饭碗,重点在哪里?

熟悉中医养生的人可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春夏养阳”。春季正是自然界阳气升发的时节,人体亦然。此时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阳气如同婴儿般进入了飞速生长的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精心呵护,不要将它“扼杀”在摇篮里。因此,春天的饭碗,重点首先在护阳。

春季肝气旺盛,最易损伤的就是脾胃。春季出现胃痛、腹胀、腹泻等消化道问题的人不在少数。胃口出了问题,面对再好的食物也只能望而却步。而脾胃却是人补养身体的唯一渠道。因此进一步说:春天的饭碗,重点在于疏肝气、护脾阳。

什么是“阳”?

在春季,不论是疏肝气,还是护脾阳,与之关系最密切的都是人体的阳气。

阴阳并非中医专属名词。我们常说“阳面”“阴面”“向阳”“背阴”等,在用这两个字的时候,就已经对它们进行了定义。把这种定义套上“中医”,就是中医的阴阳。

具体到人体来说:人体的各种功能依赖于“阳”,人体的脏腑器官则属于“阴”;人体依靠气血来修复身体的耗损,气血属“阴”,而气血的运行就要依靠“阳”作为动力。简单来说,“阴”是物质基础,“阳”是动力源泉。想要保证肝、脾的功能正常,“阳”很重要。

为什么要养“阳”?

很多人对保养阳气都不屑一顾,因为阳气的损伤在短时间里似乎看不出什么明显的伤害。然而从长久计,“阳”对于人体是十分重要的。

“阳”是人体的动力。“阳虚证”的人群,经常表现为面色发白、周身或四肢怕冷、疲倦乏力不喜运动、精神萎靡、睡不醒等。

联系现代医学来讲,“阳虚”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代谢功能减退、情绪抑郁等。具体表现为冷空气过敏、反复感冒、血脂代谢异常、甲状腺功能减退、女性月经失调、男性性功能减退等。还有人们关注的湿气重、大便黏等问题,事实上也是脾胃阳气受损的表现。

春季如何“养”阳?

春季来临,怎样做才叫“养”阳呢?相信有不少人都会回答:“补呗!”事实上“养”远不是一个“补”字可以替代的。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养”:一是不伤害,二是有益处。可惜的是,现如今大多数人都注重的是如何“有益”,却忽略了避免“伤害”的问题。要知道,不伤害才是基础,也是春季养阳最主要的部分,如同树的根基、楼的地基。先要做到不伤害,再考虑有益处。

春季养阳,什么不能吃?

寒邪是阳气的劲敌。其在外来源于自然界的气候,在内则主要来源于饮食。因此春季在食物的选择上,不要贪食生冷之品。

什么是生冷之品呢?看到这个问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冰淇淋、冷饮!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生冷之品,首先是“冷”。包括温度寒冷的:低于体温的饮食,如冰镇饮料、甜品等。还有属性寒冷的:一些清热去火的药物如牛黄解毒片、凉茶、抗生素等,性质寒凉的食物如苦瓜、西瓜等,一些特殊食品如碳酸饮料、苏打水等。

其次是“生”:生吃的蔬菜、生鲜肉类,还有常被人们忽略的水果。

重点一:药物

很多人觉得春天容易上火、牙疼、大便干燥、口腔异味,有不少朋友把牛黄解毒片等当作日常保健的药物来吃,还有不少朋友菊花茶长年不断,结果把脾胃的阳气伤的一塌糊涂。更有甚者稍不舒服就直接吃抗生素,殊不知抗生素对于人体的打击等同于大寒的药物。

重点二:碳酸饮料

碳酸虽然称为“酸”,却是弱碱性,可以中和胃酸。胃酸是脾胃阳气消化食物功能的体现。碳酸中和了胃酸,事实上可等同于损伤了脾胃阳气。病态时,阳气过盛产生胃火,碳酸饮料可以用于减轻胃火;但在本身脾胃阳气并无多余时,就是损伤了脾胃动力。

重点三:水果

近些年“多吃水果有益健康”这样的理念深入人心,而水果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生吃,很少有人将水果煮熟食用。然而生食却伤脾胃!

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常会受到患者的强烈质疑:“啥?生吃水果会伤脾胃?水果能熟吃吗?”

追根溯源,其实人们喜爱水果的主要原因在于生食好吃又简便,追求营养那只是“捎带手”。然而数千年来,人的肠胃早就适应了熟食,生食难以消化,过重的负担就会损伤脾胃。临床所见胃病的患者,大多在生食水果后都会出现不适反应。

营养丰富也要有足够强悍的消化功能才能吸收。所以吃水果,一不能过量,二尽量做熟。

去肝火,怎么吃?

健脾助运能吃啥?

有人说,春天容易上火,不吃点去火的怎么行?春天的火是什么火呢?肝火!可是肝火大多并非来源于阳气过盛,而是来源于阳气被扼。这就如同火药,用好了是动力,用歪了是炸弹。

给肝阳足够通畅的道路,肝阳就会很好地为人体效力,努力行使人体代谢的职责。若是肝阳不断膨胀,却没有出路,被扼制在很小的空间里,那么就会左攻右冲,导致人体局部的肿、痛、胀等貌似上火的表现。

因此,春季去肝火,重点在疏导,而非清火。

疏导需要的是具有辛味的食物,如葱、生姜、蒜、芥菜、芥末等,既可以祛散冬季遗留的阴寒,又能为春阳开通道路。但要注意,适当食用辛味的食物有益,过度食用则会导致人体阳气发散过度,反伤人体气血。

疏导的劲敌是收敛。酸味的食物具有收敛的作用,苦味的食物具有涩滞的作用,都易导致肝气不畅。因此春季的饮食不宜吃酸味食物,如山楂、酸梅等,也不宜吃苦寒的食物,如上文所述的“生冷之品”。

还有一些大辛大热的食物,如羊肉、辣椒、香椿、韭菜等,对于正旺盛的肝气来说,如果食之就如同火上浇油,在春季还是应该少食或不食。

适当食用一些味道甘甜的食物,以强健脾胃的功能,使其不受旺盛的肝气损伤。如山药、白扁豆、大枣、小麦、荞麦、薏米、莲子等,大多谷物、块茎类的食物都具有健脾的作用。未雨绸缪总胜过亡羊补牢。

但这里同样要注意把握用量,过犹不及。甘甜的食物虽然可以健脾,但同样需要脾胃来消化吸收。若是超过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负荷,则会导致饮食积滞、化火,从而引发疾病。春天来了,万物伊始。调理好食欲,让自己拥有一个舒畅的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中国医药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