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热水泡枸杞子 营养被浪费不少
发布时间:2019-03-01

枸杞子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滋补品,其营养丰富并有一定的滋补功效,因而“保温杯里泡枸杞子”已经成为许多中年人甚至年轻人补充营养和养生的“标配”。那么,枸杞子这不起眼的“小身材”里到底装着什么样的营养呢?来听听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雯怎么说。

枸杞子营养丰富

常吃可明目

中医认为,枸杞子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对于腰膝酸痛、眩晕耳鸣、目昏不明等,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王雯说,枸杞子内含有类胡萝卜素、甜菜碱、类黄酮、枸杞多糖、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其中所含有的类胡萝卜素中的β-胡萝卜素能转变成维生素A,可预防干眼病、棘皮病;而类胡萝卜素中的叶黄素类物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白内障、视网膜黄斑变性有益。所以,传统中医认为,枸杞子有明目的作用。

而每100克枸杞子中含0.77克的甜菜碱和55.7克的枸杞多糖等成分,使枸杞子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效。虽然枸杞子有这些效果,不过其含量和人体每天摄入量都有限,不可夸大这些作用和效果,更不可代替药物。

泡枸杞子

要用温水

很多人会用热水泡枸杞子,王雯表示这样不可。

如果不吃枸杞子,只喝枸杞子水,那么可能只有少量的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析出,大部分仍然在果肉里。很多人认为,用热水泡枸杞子才能把营养“激活”,把营养泡出来。其实热水泡枸杞子的优点是可以短时间将枸杞子泡开,并且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但缺点也很明显,容易破坏枸杞子中的维生素,因为有很多种维生素不耐高温。所以,用热水泡枸杞子并不能起到补充营养的作用。

适合泡枸杞子的水应该是温水,水温在45℃~60℃。建议大家可以等水烧开后,放置几分钟,然后再泡枸杞子;熬汤的时候,可以把熬好的汤放置一会儿,再加入枸杞子。王雯还提醒,在泡水或入汤后,不要把枸杞子扔掉,吃下才能吸收枸杞子中的大部分营养。喜欢直接吃枸杞子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这种方法。

枸杞子虽有这么多好处,但毕竟为滋补品,如果吃的量过大,容易上火,出现流鼻血、眼睛不舒服的症状。

枸杞子不宜多吃

每天别超20克

枸杞子不宜多吃,健康人每天枸杞子食用量为10克左右,尽量不要超过20克,大概就是一小把的量。如果是感冒发烧、脾胃虚弱、腹泻者最好不要服用枸杞子。另外,在服用枸杞子的过程中出现任何不适,也最好停用。


(摘自《大河健康报》)

  来源:广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