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小眼镜”越来越多您的孩子眼睛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9-03-06

记者 储珊

周一去上学,10岁的张尧欣往书包里放了一样新装备——眼镜。在最近一次视力检查中,他一只眼睛的近视度数已达250度,另一只眼睛为190度,是真性近视。如今,近视率居高不下,已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隐疾”,而且低龄化趋势日渐明显。

一天接诊几十人近视度数增得快

周末哪里孩子最多?医院眼科至少可以作为一个备选答案。2月24日,记者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的眼科,碰到了络绎不绝带孩子前来咨询、看病的家长。有眼科医生告诉记者,开学前一星期是他最忙的时候,最多的一天接诊了80多位儿童,从上午坐诊一直忙到下午下班,“真是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这样的忙碌,普遍让眼科医生很揪心,因为他们接诊的病人中绝大多数是10岁以内的近视儿童,最小的才3岁。

“上了几天课,她回家告诉我看不清幻灯片和黑板上的字了。”看着一旁“无所谓”的女儿,黄丽气不打一处来。交谈中,黄丽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才读二年级,周末回家发现女儿看电视总是往前凑,写作业头都快埋到作业本上了,看远处物品时更是不自觉的眯着眼睛,就趁着周末赶忙带孩子到医院。经检查,黄丽女儿的双眼均已达到100度近视,得配一副眼镜才能看清远方。

凯凯在三年级体检时,医生发现他的双眼均视力偏低,家长盛女士带他去眼科一检查,两眼均近视150度。现在凯凯读六年级了,再次更换眼镜,让盛女士更担心的是,孩子的近视度数每一年都增加近100度。“我和他爸爸都很忙,爷爷奶奶管不住他,放学后就是玩手机、ipad,要么看电视,都很费眼睛啊!”看着凯凯越来越厚的镜片,盛女士心急如焚。

近视发病原因多养好习惯最关键

“小学低年级学生戴眼镜的相对比较少,从中年级开始明显增加。”记者特地采访了几位老师,其中一位小学教师告诉记者,随着学生年级越高,“小眼镜”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每次假期结束后,班里总会多几个戴眼镜的孩子,“今年学校曾做过一个调查,一年级平均近视率为5.05%,二年级平均近视率为7.86%,到了三年级近视率就达到了19.08%。”

既然学生的近视形势如此“严峻”,那家长们对孩子眼睛的关注度有多少呢?有家长表示,平时会提醒孩子少看手机,挺直背写作业,但不太带去医院做专业检查。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家长都抱有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能不让孩子戴眼镜就不戴,担心一旦孩子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了。这样的想法是否科学呢?

“现在很多家长是在孩子视力下降后才开始重视监测视力,而那时往往已经晚了。”眼科医生表示,从孩子3岁起,家长就应该定期为孩子检测视力,一旦发现苗头,及时进行干预,进而有效控制近视发展。孩子一旦近视就需要及时佩戴眼镜进行矫正,而且3个月就要对视力检测一次。如果近视了却又不佩戴眼镜,就会影响孩子双眼视功能,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斜视等视力问题,进而影响学习效率和健康。

健康用眼小贴士

缩短用眼时间:每次用眼45-50分钟(通常为一节课的时间)应让眼睛休息10分钟左右,课间一定要活动活动、眺望远方或按摩眼睛。

注意用眼姿势:身体应保持静止状态,坐姿端正,书本放在距眼睛一尺左右的地方。写字时,灯光最好位于左斜上方,避免被身体或写字的右手挡住。看电视时,眼睛与电视的距离最好大于电视屏幕对角线的5-6倍。

注意光线亮度: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有关国家标准规定,教室内照度应≥300lx,黑板表面照度应≥500lx,太暗或太亮都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学会放松眼睛:用眼时,应学会适当进行按摩或远眺,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很好的眼睛放松方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