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普通食品能治病?当心,这是套路!
发布时间:2019-04-03

记者 储珊

“我真是没办法,好言好语也劝了,吵也吵了,我爸他该买还是照样买啊!”日前,记者见到小徐,她一边哭,一边“控述”一年多来她父亲购买各种保健品的行为。

在她家里,小徐向记者展示着活力水、蜂王浆、果蔬净、乳胶枕、润黑乳、能力水杯等各种产品,一张1.5米乘1.8米的床上,放得满满当当。拿出他们的产品仔细查看,发现有些产品主治功能一栏写了长长一排,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腰间盘突出等老年人常见病均有保健作用。

牙膏198元一管,膏药400多元一张,电疗按摩椅2万多一把……这些保健品大多价格不菲,但小徐的父亲却十分舍得下手。“每个月3000多退休金,全都花在这上面,让他买几件春装都不舍得,买起这些东西,眼都不眨一下!”小徐说,前前后后父亲已经在购买保健品的路上花了好几万,这对他们家而言,不是一笔小数字。

然而,小徐的父亲,并不是个例。据小徐介绍,老人们形成了一个固定团体,都已经退休,有男有女,经常早上5、6点钟相约去听课,有时还一起去外地考察新的保健产品。

“刚开始是发传单送赠品,然后跟老人要电话号码,接着就是时常打电话来说有名师讲课,还有礼品赠送。”小王也告诉记者,他奶奶正是去听了课后,才购买了约1万元的竹盐产品。

此后,他奶奶还添加了讲师的微信,几乎每日都能收到“初次入会交660元,成为会员,以后购买不同规格的产品就可以享受不同的折扣”的推送。小王给记者展示了他奶奶和一个微信名叫“美好健康未来”的聊天记录,其中对方甚是关心小王奶奶的生活状况,并时不时介绍竹盐“可以净化血液、清除血液中的垃圾、排除身体中的毒素”等功效,同时还有视频展示将竹盐加入所谓的“血块”中,“血块”会被化解。

此时,小王的奶奶忍不住说话了。“你们都说是骗人骗人,其实不是骗人,我们去听课,都是听说有人好了才会买的!”原来,小王的奶奶一开始也不相信他们的产品,只是抱着凑个热闹的心态去听课,没想到去听了以后,有位老人上台说,他以前腿脚不灵便,自从用了他们家的活力霜,不仅能一口气上5楼了,还能陪着孙子跳绳,老年生活顿时丰富起来了。于是,她也一口气购买了4000多元的活力霜。

记者走访多位“沉迷”于购买保健品的老人后发现,这些商家都会宣称公司的普通食品可以治疗疾病,甚至鼓吹比一般的医疗产品效果更佳,同时邀请“医生”进行现场讲座,营造令人冲动消费的环境,最终偷偷将“手”伸向老人们的钱包。

查阅相关资料后,记者发现虽然国家在《食品安全法》中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但仍有大量普通食品在宣传中偷换概念,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用一些宣称的功能为普通食品镀上一层华丽的外衣,而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还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