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又是一年青团时
发布时间:2019-04-03

记者 刘波

北方的生活里没有青团,读白居易的诗“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酒香留客在,莺语和人诗”,便十分向往,那能藏住春天的青团该是什么味道?

后来调到千岛湖工作,才第一次吃到“色如碧玉”的青团。那甜甜糯糯、带着青草味道的青团子,那软糯却不粘牙的糯米皮,清甜却不油腻的馅料,咬一口,春天的味道便溢满口腔。

为了这颗青团,我简略研究了它的“前世今生”。

青团和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一样,也有自己的故事。相传晋文公在烧毁绵山之后悔恨不已,便下令在介子推的忌日时禁止用火。为了填饱肚子,人们选择了这种蒸好的糯米团子作为冷食首选。后来江南一带就形成了用青团在清明节祭祀的风俗,正所谓“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祀”。

如今在江南,不同地区的人们根据对于青团的喜爱,为它起了各种不同的昵称,形状上也有些大同小异,但唯一能够让人们达成共识的,则是它的制作方式。

惊蛰后,撷取水岸边的艾草,用石灰水炝制24小时,再用大火熬制,去其苦涩,漂洗后捣出浆汁,草绿色朴实自然,再和上刚刚脱壳的糯米粉,这样制作出来的青团味道更加清香浓郁。芝麻馅料用的是糖和新炒的芝麻,香甜四溢,小口慢嚼,春天的滋味在齿颊间充盈,吃在嘴上,甜在心里。

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写到:“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这种“碧玉”色必须是野生的艾草熬制而成的浆汁,那种用色素调成的青团,和春天无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