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健脾祛湿 推荐胡萝卜茯苓瘦肉汤
发布时间:2019-04-09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消食开胃

推荐人群:用于脾虚气弱、脘腹胀满、湿重困身等人群。

材料:胡萝卜100g、茯苓30g、扁豆30g、陈皮3g、香菜5g、瘦肉200g(2~3人量)。

烹调方法:将以上药食材清洗干净,其中茯苓、扁豆稍加浸泡,胡萝卜切大件,瘦肉切中件;在锅内放入清水1500ml,先放胡萝卜、茯苓、扁豆、陈皮和瘦肉,大火滚沸后改用中小火煲约1小时,最后加入香菜,煮沸一分钟,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脾虚湿困的人群容易出现胃口较差、腹部胀满、头身困重、肢体浮肿等不适,此时需要一款芳香化湿的汤水来辅助。

胡萝卜有益气和中的作用;茯苓可利水渗湿、健脾安神,常用于治疗痰饮停聚、水湿潴留所导致的浮肿、小便不利、食少纳差等症,搭配同样可健脾、化湿、消暑的白扁豆(健脾宜炒用,消暑解毒宜生用)。香菜辛温,归肺、脾、肝经,能消食开胃;煲汤时放入少量陈皮既可以除油腻和膻味,使汤的口味更佳,还能增强行气化痰的作用。诸味合用,重在恢复脾的运化功能,脾运复健,则水湿自化,食欲自开。

  来源:广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