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赏花经济”不能止于一“花”独秀
发布时间:2019-04-12 09:07:26

 刘云海

据《今日千岛湖》3月28日1版报道:春暖花开,文昌镇富山村大面积的油菜花海迎来盛花期。碧绿的湖水、金灿灿的花田,这幅油画般的乡村田园画卷,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春意盎然,正是赏花的好时节。昔日人们闲暇赏花的行为,如今已催生出不容小觑的“赏花经济”。近年来,各地乡村旅游不断发展,“赏花经济”也是丰富多彩,已基本形成“一地一景”的局面。但是,由于拘泥于一“花”独秀的桎梏,加上花期季节性强、产业链短、配套不完善、同质化竞争等一系列问题逐渐显现,很多“赏花经济”难以做大做强,往往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块“鸡肋”,想让“赏花经济”花好常开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比之下,我县对“赏花经济”的打造则可圈可点。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变油菜花海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拉动“三产”、扩大消费,丰富乡村旅游内容,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创业增收,走出一条“景村共建、村旅互动、群众参与”的发展之路。

事实表明,“赏花经济”要做出特色,就必须告别只是一“花”独秀。展开来讲,发展乡村旅游不能千篇一律,到处都是花海、水果采摘、土菜、垂钓,否则终将因为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粗放型经营、商业化痕迹太重等弊端,在复制他人的运营中断送竞争力,失去生命力。与其急急忙忙推出千篇一律的“赏花经济”,不如静下心来,客观分析,认真研究,深度挖掘地方特色,走出一条差异化和特色化竞争之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