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暖锅暖乡情
发布时间:2019-04-16 14:06:31

“妈,我们烧个暖锅吧,我好想吃!”常年在外打工的爸爸,每次回家都会嚷嚷着让奶奶烧暖锅吃。当然,不论什么时节,奶奶也总会毫不犹豫地答应爸爸,然后就忙里忙外地准备起来了。

我的家乡在临岐。提起临岐,四乡八里的人们就会想起两种美食,一个是山核桃,还有一个就是暖锅。是的,暖锅是我们临岐的一大特色饮食,不仅深深地烙在了我们临岐人们的记忆深处,如今也博得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食客的青睐。

暖锅一般是铜制的,整体形状呈圆形。圆圆的锅身中间,直立着一个火筒,是用来放炭火加热用的。火筒外围着大腹便便的暖锅肚,这可不单纯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可以放多一些的食材,以便盛情款待客人。锅肚内壁镀了一层银色的锡,据说是因为镀过锡的暖锅烧煮的菜会格外鲜美。临岐暖锅在盖子、锅身上还能看到主人的姓名。因为邻里街坊,每逢红白喜事,大家都会互相借用。刻上名字,是防弄错的。

最为讲究的,就是暖锅里的食材。临岐暖锅的食材,俗称“三层楼”:最底层一般采用新鲜的萝卜或萝卜干,还有竹笋,这得看你在什么时节烧煮了。冬天一般是萝卜,春天时烧就有人用竹笋了。中间一层,一般采用农家自制的白豆腐,切成约一公分厚的薄片,均匀铺在萝卜上面;再上面一层,当然是家乡的土猪肉喽,事先就把它炒熟了,等萝卜、豆腐六七成熟时,再铺在上面。不过,我最喜欢吃的,还是最上面的海带或黄花菜之类的辅菜,因为铺在猪肉之上,味道特别美。暖锅烧好了,上桌之前会加上用猪油、黄酒、食盐、辣椒粉、葱蒜等调成的佐料。锅盖揭开的那一刹那,那味道别提有多香了,光是闻一闻就保管你垂涎三尺了。

暖锅,一般用来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或是在良辰吉日的时候庆祝团圆和喜庆的。暖锅的出场,往往意味着喜庆和团圆的到来。瞧,无论是春节期间,还是结婚乔迁;无论是东家请客,还是西家招待,乡亲们都会烧上一个暖暖的暖锅。每当热气腾腾的暖锅端上八仙桌或大圆桌时,四周围上一圈亲朋好友,浓浓的乡情就会随着火筒罐里的热气弥漫开来。那用炭火依偎,亲情慢炖的香气,也会缠缠绕绕,弥漫着整个屋子,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灵……

临岐暖锅,传承的不仅是一种饮食文化,更是一脉抹不去的乡情……  (童宇杰 鲁慧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