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千岛湖泛起金色涟漪
发布时间:2019-04-17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何胤昉

清明节后,马尾松的球花便盛开了,一时间,漫山遍野绿松黄花煞是好看。这时,千岛湖处处都弥漫着松花的香味,因为松花粉的香味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很多人会慕名而来。但更多的松花粉会随风飘落到千岛湖湖面上,附近的湖水也泛起黄色,形成一条条花粉带。

松花粉为鲜黄色或淡黄色细粉,自古就是食疗珍品,如松花糕、松花酒等都添加了松花粉。明代《本草纲目》记载,松花粉性味甘温,润心肺,益气,祛风止血,亦可酿酒。

现代科学也研究表明,松花粉含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矿物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增强免疫力、降低氧化速度、延缓衰老等保健功能,业内甚至有“天然维生素之王”的说法。

这些随风飘至千岛湖的松花粉,不仅不会产生污染,还成为千岛湖鱼类的天然补品。正是因为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松花粉,再配上千岛湖优质的水,使得千岛湖有机鱼味道鲜美,深受各地游客青睐。

时下,如果市民在湖边漫步就会发现,不少鱼类游上水面,游到岸边,争食松花粉。因此,千岛湖的有机鱼除了味美,而且大补。

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我县是浙江马尾松林面积最大的县,达106.89万亩。每年的马尾松开花期间,金峰、左口、梓桐、姜家、临岐等乡镇的农民便加入到采集松花粉的行列,通过企业的深加工,松花粉的附加值更高。

最是一年春好处,清明前后正是外出郊游赏花的好时节,不过有些人却是过敏体质,而要预防各类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开过敏源。医生建议,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群来说,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穿着长袖衣物,避免直接与过敏源接触,以减少花粉侵入。同时,出门前请先服用抗过敏药物,外出游玩尽量不要用接触过花粉的手去揉眼睛,同时勤洗手消毒,做好预防工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