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高低肩”“含胸” 孩子脊柱可能生了病
发布时间:2019-05-09

“高低肩”“含胸” 孩子脊柱可能生了病

于立莉

近年来,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孩子的体态会表现为“高低肩”“含胸”“驼背”等。相关研究数据显示,80%出现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腰背劳损、手脚酸痛及麻木的成年人,都与儿童时期的脊柱异常有关。

人的脊柱负责支撑人体的所有重量及各种运动功能,不良的生活习惯、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不正确的读写姿势、沉重的书包等,都在影响儿童的脊椎健康。除了影响孩子身高以及成人后的体态,严重时还有可能压迫心肺肾造成其他部位的畸形。比如,肋骨畸形、脊髓发育异常等。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儿童身高促进计划·挺起未来脊梁”公益活动上,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智海指出,儿童脊柱疾病主要分为两大类:发育畸形和感染类疾病。其中,发育畸形中既包括先天性脊柱畸形,也包括后天生长过程中的脊柱畸形。而原因不明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占所有脊柱侧弯的75%至85%。脊柱感染类疾病则以脊柱结核居多,因为中国是全球结核病高发病率国家之一。在骨结核病中,脊柱是最常见的受累部位。

什么程度的脊柱问题算严重,需要看脊柱检查的结果。如发现异常,要到医院脊柱外科门诊就诊,必要时拍摄脊柱正位侧位X线片。如果医生测量Cobb'S角度小于10度,建议加强体育运动进行脊柱再平衡,预防脊柱侧弯加重;如果Cobb'S角度大于10度,小于45度,建议遵医嘱,必要时使用躯干支具治疗或其他治疗;如果Cobb'S角度大于45度,必要时考虑手术治疗。

张智海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背部皮肤上有异常毛发、皮肤色素异常、或者异常“小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先天性脊柱疾病。在孩子脊柱发育平稳时期,要注意培养他们有良好的坐姿、站姿,注意双肩保护。比如,选择双肩书包,背包重量不超过孩子体重的10%至20%。另外,让孩子坚持体育运动,锻炼强健体格。

  来源:北京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