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牙疼也是病 保护也要紧
发布时间:2019-05-13

记者 方婷婷

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窗口,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是健康的体现,更会为自己增添更多的个人魅力;反之,若是不注重口腔健康,则会增加诱发自身健康问题的风险。

牙病问题诱因多

上个周末,记者走访了县中医院牙科门诊,发现长长的走廊里坐满了前来咨询问诊的市民,有老人小孩,也有中青年,大家一个个都捂着脸颊,面色焦急。

“我家穆穆的牙齿疼了两天了,起初我觉得不是什么大毛病,想着小孩子蛀牙疼很正常,可谁知今天他的半边脸肿了起来,也不能吃东西了,疼得哇哇直哭。”市民刘阿姨心疼的说着。她告诉记者,孩子平时一直爱吃甜食,又不爱刷牙,而自己也是忙于工作,没有关注到孩子的牙齿清洁的重要性。

上班族小黄表示自己最近也深受牙病问题困扰。“五一假期这几天,我约了许多朋友聚餐吃喝,而且经常熬夜,可能是饮食太过不规律和不健康导致上火,牙齿疼得不行。”不仅如此,医生告诉小黄,她有两颗蛀牙已经溃烂发炎十分严重,建议尽快消炎后拔除,否则将会变成病灶,影响到其它健康的牙齿的正常生长。

除此之外,大家历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牙疼不是病,牙齿不需要过度保护,忽略了牙齿保护的重要性。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有了牙病后,都是一拖再拖、一忍再忍,不到万不得已总不会就医。

科学防治很重要

“人未老牙先衰”,很多人都是年纪轻轻,可牙齿却状况频出:龋齿、牙菌斑、牙敏感、牙龈萎缩……各种各样的牙病,现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人身上。牙齿不好,咀嚼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肠胃的负担也会随之加重,牵一发而动全身,最后身体健康都会受到拖累。

但“亡羊补牢,犹未晚矣”,想要有效缓解牙病问题,科学防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专家提醒:首先应当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甜食,少喝饮料,日常早晚勤刷牙勤漱口;其次,要选择正确的牙膏和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式,将牙刷的刷毛与牙齿表面成45度,斜放并轻压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轻轻做小圆弧状来回刷,上排的牙齿向下、下排的牙齿往上轻刷,每次至少刷满3分钟。

此外,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对每一个人来说也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每隔六个月或者一年应做一次口腔检查以维护口腔健康,以便做好牙病的治疗与预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