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不喜欢和同事一起吃午餐 遭同事孤立还被吐槽 午饭恐惧症 真的让人很尴尬
发布时间:2019-05-16

一日三餐对人来说再平常不过,若要是换在职场上,中午的那顿饭可就有学问了。最近,刚入职的小刘感到非常不适,因为不喜欢和同事一起吃午饭,总觉得自己不合群,还被同事吐槽没有团结精神,这也导致他现在一到中午就出现“午饭恐惧症”,苦恼不已。

刚入职同事请客很别扭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岸福天大厦外的一家面馆见到刘阳(化名)。他今年23岁,个不高1.7米左右,圆脸、微胖,戴一副黑色眼镜,在一家广告公司做新媒体运营。从交谈中发现,刘阳性格有点内向,加上右眼有伤,经常感到自卑。刘阳说,他4月初刚入职这家公司,“一开始人事部跟我说公司没有食堂提供午餐,吃午饭只有去楼下餐馆。”因为跟同事不熟,前两天刘阳就带饭到公司。

入职第三天中午,部门王姐突然在群里发话:“为了欢迎新同事小刘,今天中午请大家一起聚餐吃麻辣鱼。”刘阳所在的部门一共8个人,平常大家都是三三两两抱团吃午饭。但到了席间,刘阳感觉浑身别扭,“一眼望去有5人是女的,而且年纪都比我大,有的甚至是婶姨辈,聊天也都是结婚生孩子之类的,根本插不上话。”一个多小时的饭局下来,刘阳硬没说上几句话,都快憋出内伤了。

约午饭没去被同事吐槽

此后,同事们又约刘阳吃了2次午饭,“每次要么议论领导,抱怨这抱怨那,要么聊办公室八卦,我在一旁就像个电灯泡,而且楼下餐馆的饭菜很难吃。”刘阳说,和同事一顿饭浪费一个多小时,实在无聊,等到第3次、第4次……有同事约他,都被拒绝了。

加上年纪小不爱说话的性格,几次拒绝下来,刘阳给同事们留下了“不好相处”的印象,但他并未察觉到同事们对他态度的异样。时间一晃半个多月过去了,有一天部门罗经理突然叫住刘阳:“小刘,你最近工作挺好的,要是再打开一下自己,多跟同事团结交流就更好了……”罗经理的一番话刺激到了刘阳,“说我不团结,难道不喜欢和同事吃饭也有错?”

事后,刘阳从王姐那儿得知,因为多次约吃饭不成,有同事在背后吐槽他“独来独往没有团队精神”,甚至扬言以后都不会再约他吃午饭。

患上午饭恐惧症很尴尬

刘阳向记者坦言,自己无论怎样都融入不进去同事的午饭圈,渐渐地也就不喜欢和同事们一起吃午饭了,“没想到,这却遭来同事们的敌意,有时还故意躲着我。”

有几次刘阳单独出去吃饭,在餐馆碰到成群结队的同事,落单的自个显得特尴尬。于是,他开始排斥吃午饭,能拖就拖,“现在每到中午就感觉不到饿,但不吃又不行,要么等同事们出去完了我再出去,要么就点外卖送到公司。”

刘阳说,不跟同事们一起吃饭原本不想无聊浪费时间,但现在同事们这般对待自己,十分心寒。昨日,记者联系上部门罗经理,她说,公司崇尚的是“团结、快乐”文化,仅仅因为吃午饭的事就被同事孤立,那应该反思反思自己。罗经理也坦承,因为工作忙,花在处理员工关系问题上的时间不多,她会抽空召集部门同事多聚一聚,“只要在一起多交流,相信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职场新人最易患“午饭恐惧症”

对于“午饭恐惧症”这一网络新名词,心理专家表示:不少职场新人都有这种心理恐惧,这其实是“社交恐惧症”的一种表现,这些人总是感觉自己弱小,过分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进而产生恐惧感。该症的具体表现为:换一个新的环境,就觉得自己与他人格格不入,很难融入他人交际圈子,经常感到拘束、紧张,即使与他人聚在一起,也不愿过多交流,导致人际关系变差。“午饭恐惧症”较多体现在一些性格内向、害羞的人身上。

调查显示,职场新人患上“午饭恐惧症”的正不断增加。加入一个新的工作环境,他们有的担心跟公司前辈一起吃午饭会有压力很拘谨,有的又因为找不到一起吃饭的同事被孤立,所以产生了午饭恐惧症。职场竞争相当激烈,职场人除了谨慎做事小心做人外,交际应酬更是有着诸多讲究。

延伸

午饭圈的 那些事儿

A耍小聪明被同事拉黑

梁宏今年35岁,在南岸四小区一家医药公司做销售,“部门有6个人,午饭基本都是轮流制,一般你请一顿,我请一顿,吃的都是家常菜,花费也自然要比食堂贵点。”

有次轮到部门杨小姐请客买单,但她却故意撒谎有事来不了,有时耍小聪明轮到她请客就吃点便宜的,甚至吃小面。渐渐大家都明白杨小姐的套路,“说白了跟我们不是一路人,现在我们吃午饭都不喊她了。”

B离职两年仍每天约午饭

一般来说,离职后很少跟前同事有来往,但婷婷却不一样。“我离职两年了,现在仍然每天中午约前同事一起吃午饭。”婷婷今年27岁,以前在江北红鼎国际A座一家金融公司做贷款业务,新的工作单位就在原来的公司隔壁。

“以前公司有两个耍的很好的姐妹,每天中午都一起组团吃饭。”婷婷说,即使到新公司,一到中午,三人还是不约而同地出门,手挽手下楼吃饭,“在一起什么都谈,新同事、办公室八卦、领导的一举一动,午饭吃的是交情,而不仅仅是花钱填肚子。”

C跟领导吃午饭尴尬想逃

“午饭圈”多是一些谈得来,能找到共同点的人,一般级别差不多的人会自动归一起,要是有领导的加入,就会莫名的尴尬。

陈菲最近就遇到过这样的尴尬事儿。她今年30岁,在渝北金童路一家国企上班,“单位有伙食团,以前同事每8人一桌,两周前办公室主任突然说要加进来跟我们一起吃午饭,气氛就一下子变了许多。”

陈菲说,自从主任加入“午饭圈”,以前嘻嘻哈哈的一桌子人突然安静了,不聊同事八卦了,也不敢议论领导了,每顿饭都吃的特别尴尬,只想赶快吃完“逃走”,感觉自己就是患上了午饭恐惧症。

测试

你有没有午饭恐惧症

你有午饭恐惧症吗?来看看以下这6条内容,自测一下自己身上是否存在类似的不良情况呢?

1.一到午餐时间就恐惧,不知道吃什么或不知道跟谁去吃;

2.不敢和同事同桌吃饭;

3.和同事吃饭总觉得很别扭,总觉得自己不合群;

4.到了吃饭的时间并不感觉到饿,过了吃饭的时间直到感觉到饿才去吃;

5.内心排斥吃饭的时间;

6.内心其实渴望和同事吃饭却不敢。

点评

午饭圈是不可忽视的社交圈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在职场中,很多人认为职场社交深不可测,其实不然,在某些社交场合下,只要稍微动动脑筋,还是很好融入到职场社交圈的。

例如吃午饭的事,如果你仅仅把跟同事吃午饭当作日常简单的一顿饭,那跟填肚子有啥区别。“午饭圈其实就是社交圈,对日常沟通深化同事间感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可被忽视。”杨明安说,午饭就好比一场非正式交流,1个小时也刚好是跟同事破冰,建立联系最合适的时间长度。(记者 郎建荣)

  来源:重庆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