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宁波去年人才净流入率10.08%,跃居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9-05-27 09:31:16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印晨瑶)2018年,宁波全年人才净流入率达10.08%,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从2017年的20名开外,一跃升至第二名。作为全国GDP万亿俱乐部新晋成员,宁波引才的背后又有哪些“高招”?

真情真金纳百川

“人才是第一资源”已成为社会共识,但这个宝贵资源并非“固定资产”,正所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如何在流动中留住人才?

在宁波的人才圈里,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传为美谈。2018年8月18日,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与优秀医师代表合影留念时,齐刷刷地站在后排,主动将“C位”让给医师代表。一个小小的细节,折射出宁波党委、政府的尊才爱才重才之心。去年以来,宁波将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重点工作、亲自洽谈重大项目、亲自接待重要人才。

千金引来千里马,投入真金白银,无疑是吸纳人才的重要一招。

去年春节前后,宁波首次全面推出了“3315计划”“泛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三份引才公告,向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发出邀约。去年,宁波新引进顶尖人才48人、领军人才160人,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截至2018年宁波已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3万人。

去年3月1日,宁波正式施行户口迁移新政,全面放宽应届毕业生落户条件,明确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

精准施策尽其才

人才不是“人海”,人才的更高追求是在一个能够干事创业的空间里尽情施展才华。

宁波制造业发达,宁波舟山港是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这些优势恰是宁波得以“圈粉”的重要原因。

宁波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王明辉,半年前选择从外地来到宁波。在这里,他和团队实现了“辐射制冷降温薄膜”的量产,究其原因是“宁波的膜产业上下游供应链非常齐全”。

知己知彼,取长补短,才能为各类人才圆梦创造平台和机遇。去年以来,宁波建设“四院三校两中心”,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推动10多家知名高校院所的校区、研究生院和研究机构落户宁波。不久前,甬江人才创新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中心,一个个大平台落地生根,不仅使得人才承载能级持续提升,为行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更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了一展才华的舞台。

阳光雨露暖服务

人才成长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它包括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等。

在与宁波人才的对话中,记者听到这么一个故事:一名高层次人才入驻奉化后,不到1个月完成项目注册,10个月后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这位人才感慨地说:“‘最多跑一次’跑出了高铁般的办事效率。”

小到交通出行、项目申报,大到平台搭建、政策出台,这座城市在方方面面都彰显和贯彻着一个理念——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

在宁波,人才评职称再也不需要一系列繁琐的程序和一堆浪费时间的材料,当地赋予用人单位更大的人才评价、使用、管理自主权。顶尖人才再也不用为科研经费如何报销发愁了,宁波赋予他们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宁波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意见、服务专家管理办法,为专家人才提供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全方位生活保障服务。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