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5种喝汤习惯会损害你的健康
发布时间:2019-05-29

喝汤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平凡不过的事了,我们生活中常常会使用各种食材来炖出美味营养的汤。然而,生活中不少人陷入了喝汤的误区,导致损害了身体健康。那么,什么样的喝汤习惯会损害身体健康呢?下面,让市立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韩雪为大家介绍5个不利健康的喝汤习惯。

要喝纯汤。很多人认为炖排骨汤、鸡汤,所有的营养都在汤内,所以就只喝汤,不吃肉。其实,这样是不对的,不管是哪种汤,就算是熬煮很长时间,汤很浓郁,汤的蛋白质也只有约6%-15%,85%以上的蛋白质营养仍是在肉的本身,所以仅喝汤不吃肉会有很大的损失。

用餐最后才喝汤。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是先用餐,后喝汤,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喝汤习惯。而西方的出餐顺序一般是先喝汤,再用餐,这才是健康的喝汤习惯。因为先用餐的话,就可能是已经吃饱了,吃饱之后再喝汤,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而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汤比最后喝汤,健康效果更佳,并且有助于减肥。

喝汤要喝滚烫的汤。人的口腔正常温度在37摄氏度左右,而人体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温度,也只有60摄氏度左右,超过此温度容易造成黏膜损伤,而且还应注意的是,爱喝热汤会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所以喝汤应该等汤稍凉再喝,这样可以保证身体不受到疾病的威胁。

喝汤速度快。如果喝汤速度很快,等意识到吃饱的时候,说不定已经吃过量了,这样容易导致肥胖。喝汤应该慢慢品味,不但可以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需要减肥的美女要注意了,一定要切记这个错误的喝汤习惯,改掉它,说不定你的减肥效果会更佳。

每顿能喝好几碗。喝汤也是有忌讳的,不能什么汤都喝,也不能什么汤都多喝。如果汤的种类是高热量、高盐分、高嘌呤,就不能多喝,尤其是患有痛风、肾脏病及高血压的人,应避开喝这些汤。一般人吃饭时可缓慢少量喝汤,以胃部舒适为原则。

喝汤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错误的喝汤习惯不仅不能够很好地吸收汤的营养,还有可能会招致疾病。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及时的纠正以上几种喝汤的不良习惯,掌握科学的饮食方式才能够补充身体营养,保健身体。


来源:上饶日报 作者:记者 程家富 桂颖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