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天气渐热 注意预防夏季多发病
发布时间:2019-05-29

记者 何柳青

连日来气温不断升高,在高温潮湿的天气下,不少市民觉得胸闷、四肢无力,要想安心、舒服的度过夏天,应该注意保健,预防夏季多发疾病。

小心紫外线过敏  

多晒太阳虽有益健康,但是紫外线的伤害不容小觑。夏天紫外线辐射强度高,若在户外活动不注意防晒,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

家住西园社区的童女士最近脸颊一直红红的,“前几天和朋友一起采摘覆盆子,没注意防晒,虽然穿着长袖长裤,脸却暴露在太阳底下。等摘完覆盆子,脸颊通红还发热。”童女士表示,她特别容易紫外线过敏,以往户外活动都会“严防死守”,做好防晒工作。但此次出门时是阴天,便没想到擦防晒霜、戴防晒帽。

夏季紫外线强,很容易晒黑,甚至晒伤,导致皮肤变红、脱皮等,反复晒伤后,皮肤可能会对日光变得更敏感。因此,夏天外出要注意防晒,防晒最主要的办法是涂抹防晒霜,它可以有效阻隔一部分紫外线,避免紫外线的伤害。

在烈日下,涂抹防晒霜的同时,不要忘记打防晒伞、戴太阳镜、穿防晒衣等。若在户外活动时间长,应涂抹高倍数的防晒霜,并每两小时补涂一次。此外,注意皮肤保湿,沐浴后涂抹易吸收的身体乳,并勤换衣物和床上用品。

天热也易患感冒

“周末看电影,影院空调开得低,穿着短袖在影院就冷得瑟瑟发抖。”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第二天起床后就感到浑身不舒服,鼻塞、头疼、咳嗽通通找上门,吃了感冒药在家里躺了一天才缓过来。

无独有偶,市民王女士昨天正在县中医院排队等候看病,“周末出门穿的少,又吃了各种冰饮,傍晚回家还淋了雨,加上风一吹,睡前就感觉不怎么舒服。以为睡一觉就会好,但起床量了体温发现有一点发烧,就赶忙来医院看医生。”

夏季气温较高,一般都穿着短袖短裤,但应注意根据当日气温及时增添、减少衣物,或在早晨外出时穿件薄外套。夜间睡觉时不要忘盖凉被,避免在睡觉时受凉感冒。此外,注意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夏季温度湿度高,大家可以通过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多喝温水,并注意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少食冷饮、棒冰,以预防夏季多发疾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