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五月桐花开
发布时间:2019-05-30 10:14:37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我猜,在那片森林中,总会有一棵树,静静地为你生长、开花。

五月时节,大自然的颜色是绿色,山头、路边,近处、远处。每次上班路上,驶过千岛湖旅游码头,我的心就开始绿了,这是大自然带给人类的先期抵达,它让精神感知相对于身体体验,要轻盈自然许多。所以,从城区驶出,更像是由坚硬向柔软的过渡,对于以高楼大厦为统驭的大城市,树木已幻化为一种支撑美好憧憬的符号,它们也让城市保持着郁郁葱葱的生机。

驾驶的心情会随着路况的周折而慢慢发生变化,走完平直宽阔的城区道路,“淳杨线”的特性让你逍遥起来,好似成为一条被大山随风摆弄的绸带,盘桓在大山和大湖之间。

而到许源林场十四坞林区,目光来不及刹车,刹那间和它们撞在了一起,先是意识混乱无序,而后是瞳孔蓄满惊讶。眼前的一片白色,让这个绿意盎然的五月,显得绿色全无,翠绿的山头似乎也会黯然失色。这是千年桐的盛花期到了。

千年桐,一个富有诗意和娇嫩的名字,它的那种耐热、耐旱、耐瘠品质却又注定让它显得不够高贵。五月,虽然繁星点点般还有些树在开花,但大部分已经开败,总体让人感觉有气无力,挣扎而已,其意兴已近阑珊。

但千年桐却还偏偏在此时怒放,每年这时,每一片绿叶与花朵,就一如既往,重现在绿色包围的土地上,好似在宣言,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它尽情绽放。

赏花,别人都会想着雍容华贵的国花牡丹,或是苏轼眼中“故烧高烛照红妆”的海棠,大红大紫才是花的本色。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估计也是黄色的。之前的网红油菜花早已退出舞台,等待着它们的是一把镰刀和分筋动骨的“手术”,进入下一个食用的阶段,赏花的时间已过。

谁会想到这千年桐“军团”点点白花的攻击,也会来个视觉冲击,黛青的山体,洒落白色,像是画家要做国画。一定的量变真的会发生质变,景观效果更是如此。这片林子也有三十多年了,听说当时是为了采集千年桐果才种植的,后来桐油的市场走低,便无人问津了。没想到三十年后,在实施“三带游碧水,多彩绣青山”的森林彩化工程时,无意间发现了这片林子,我想当时规划的人一定是被这宛如飞雪的花朵所吸引。后来,在林业人的不断帮助下,这片林子得到了更好的生长空间,也成为了千岛湖森林彩化工程五大震撼性森林景观之一。

任何的种子是坚硬和坚强的,千年桐的种子亦是如此,黑不溜秋。曾记得在林场上班时,初冬将千年桐种子沙藏,每一粒种子都有那层厚厚的外壳,它们比树皮更结实,坚定地保护着种子,足够它抵御寒冬。初春,将种子从沙子里挖出,种植时,老一辈林业人说要将它的芽头往下种,看似残忍的举动,其实是让它更快的成长。在黑暗的大地里,真的想知道种子是怎样钻出“铜墙铁壁”,从黑暗和坚硬的泥土里生出芽来。

种子是希望的代名词,有时认为种子被埋进深土是犯了深重的罪行,但这恰是新生的机会。土里黑暗、不见天日,被埋在下面,只适合做一件事——发芽。种子的渺小和忍耐让它在变成了一棵大树,这一棵棵千年桐在岁月轮回后,又均匀地占满了大山,不经意间改变了林相。只做一件事,决定了种子的专注和坚持,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都会做成大事。长年累月的坚守,让它改变了世界。种子如此,何况人呢。

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千年桐的桐油早已被其他材料所代替,但它们现在的样子才更值得人们欣喜和赞美。千年桐并未等上千年就让我们对它的感知重新定论。我想这片千年桐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每个人心中的那片森林,只要我们默默坚守,也会郁郁葱葱,盛花如期而来。(王瑞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