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合作潜力大 中东欧博览会成浙江扩大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19-05-30 08:36:19

【摘要】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近年来,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

浙江在线北京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和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介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中东欧博览会”)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这也是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作为中东欧博览会的承办地,新闻发布会上,不少记者对浙江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人文交流表达了关注。

朱从玖向记者介绍,中东欧国家是浙江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伙伴。近年来,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

记者了解到,2018年,浙江与中东欧17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高出全国11.9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浙江与中东欧17国货物进出口增速达到3.1%。

“浙江十分重视中东欧市场,24.5%的增速展现了彼此的潜力,中东欧博览会就是是我们浙江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平台。”朱从玖说道。

为了加强与中东欧的贸易往来,浙江正在加快建设中欧进出口商品双向流通集散中心等平台。近年来浙江连续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对话会,简化通关手续,正是为便利中东欧各国优势产品进入浙江市场建立“绿色通道”。

随着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密切合作,浙江发挥民营经济、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优势以及中东欧地区区位、交通、产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鼓励浙江企业到中东欧地区开展投资、并欢迎中东欧国家有关企业到浙江创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浙江在中东欧国家投资197家企业,投资额11.1亿美元,来自中东欧国家的企业已累计在浙江投资4.2亿美元。

无论是浙企“走出去”,还是中东欧企业“走进来”,人生地不熟,成为异国经营不可不面对的门槛。为了让企业不“单打独斗,营造良好的“落地环境”,浙江还注重加强平台合作,护航浙企“抱团”走出去和外资“走进来”。

朱从玖介绍,当前浙江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捷克站、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等一批境外合作园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中捷(浦江)产业合作园等多个境内合作园区建设,打造与中东欧国家产业合作平台,推动双方在跨境电商、物流、仓储等方面加强合作。

为了更好地推动浙江全方位对外开放,吸引高质量外商投资,朱从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接下来浙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深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内容,并重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浙江也将继续优化外资产业结构,通过完善外商投资政策,着力引进高技术含量、高端环节的外商投资,推动外资参与国内的研发活动,加强国际技术合作,继续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各类的功能性机构。此外,浙江也将通过办好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等投资洽谈平台,大力发展外资并购、引入境外战略性投资、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等方式,加快引进高质量外资,着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平台。

即将开幕的中东欧博览会上,“外资企业圆桌会议”被列为一项重要活动,这正是浙江吸引高质量外资的体现。“中东欧博览会将进一步推动浙江企业走出去,为浙江在国际合作方面探索更多经验。”朱从玖说道。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