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洋岭古道
发布时间:2019-06-03 08:41:56

洋岭古道亦称“洋岭上”,位于梓桐镇与界首乡之间。在环湖公路开通之前,乃两地乡亲们来往的主要通道。从古道的凉亭及古树群来看,这洋岭该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古道了。

如今交通四通八达,康庄大道村村皆通。因此,走洋岭古道,可以驱车至界首洋田村或梓桐洋峰自然村,两个方向均可登洋岭。我们这次选择从梓桐洋峰村上岭。从洋峰村过桥到对面上洋岭,古道由青石板或麻石铺成,虽然坡度较陡,但路面平整、宽敞,加之正逢春暖花开季节,各种花儿正竞相绽放。望着满眼的绿色,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走起路来自然是惬意无比。

约半个小时,即到岭顶。岭顶呈山坳状,有凉亭古树,山风习习,正适合休憩。古凉亭由于年代久远,后墙坍塌,部分瓦片掉落,不免有些破败。古树群中,一株616岁的古樟树历经风雨侵蚀,以及病虫害缠身,显得伤痕累累,大部分树枝已枯萎。好在管护单位已经采取了水泥封灌树洞等措施,并给古树“挂了药液”。但愿古树能战胜病魔和病虫害,早日恢复生机,枝繁叶茂起来。届时炎热夏季来临,过往行人还期待着“大树底下好乘凉”呢!

短暂歇息后,往洋田方向下坡,则地势较为平缓。沿途盛开的金银花,阵阵清香飘来,让人忍不住深吸上几口。靠洋田方向出口有一座凉亭,仍然完整,正梁标注建亭时间为康熙五十一年,屈指数来,已有三百多年了。古道穿凉亭而过,走出凉亭,便是崭新的水泥康庄大道。大路两侧成片油菜已经完全成熟,乡亲们正忙着收割,丰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小溪里,流水潺潺,大小不一、三五成群的石斑鱼,悠闲自在地在水中觅食、嬉戏、打闹;螃蟹倒是十分警惕,一有风吹草动,便张开那对强壮的大螯,仿佛在向人们示威。不知不觉中,洋田村便近在咫尺了。

洋田村依地势而建,呈长条状。令人惊奇的是,在洋田村口不远处一个地势较高的缓坡上,竟然有淳遂两县唯一留存的清代文昌阁。文昌阁乃淳安县一类历史建筑,呈正方形,四面、两层、攒尖顶,每层皆有四角檐面,坐北朝南朝向。一层砖墙、木墙皆而有之,设大门。二层为木墙或木栅栏窗。一至二层设有固定木楼梯,登阁可凭栏远眺。如此古迹,实属难得,堪称地标建筑,彰显着洋田村不一般的人文与历史。里面墙上的石碑显示,民国十五年春,曾募款修缮过。2011年,政府又专门投资十余万元,对文昌阁进行了再次修缮。此外,洋田村里还保留相对完整的古老农村小弄堂。

古道悠悠,情意浓浓。走洋岭古道,感受古树、古桥、古凉亭那独特的韵味,目睹象征文风昌盛、人才辈出的文昌阁雄姿,不禁感慨万千,可谓是“古道古亭古遗风,通古通今通未来”。(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