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有一种农活叫耘田
发布时间:2019-06-03 08:42:55

南宋·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诗写道:“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现在的话是: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线。村庄里的人各都负担一种工作。小孩子不懂得耘田织布,也靠在桑荫下学着种瓜。

初夏,移种到田里的水稻不再东倒西歪,也一改皮黄肌瘦,绿油油地迎风招展起来,水草、稗子拼了命地生长,吸水吃肥,争夺着稻子的养料和水份,应该给秧苗除草了!

给稻田除草这农活,家乡人叫“耘田”。耘田的农具叫“耘田爬钩”。“耘田爬钩”像猪八戒的九齿钉耙,不过没有猪八戒的九齿钉耙那么大。木耙头大约两寸来长,一寸来宽,铁牙齿大约有五六个,耙杆用杉木或竹子做成,长三米左右,当然也有两米多的,视各家各户喜欢而制。

“耘田去啊。”不知道谁一声呼唤,大家纷纷抓起摆放在大门后或吊在屏门上的“耘田爬钩”朝肩膀上一背,走向村脚那片叫“新成畈”的稻田。

耘田,在诸多繁重的农活里应该算是轻松的。

下得稻田去,人站直,左手在前,右手在后;也有右手在前,左手在后的,捏住“爬钩”柄,“爬钩”头入水,顺着一丛丛稻苗间的空隙,前前后后,一推又一拉。突然,凭手感踫到一块“牛毛草”——一种如牛毛一样细密的水草,双手下暗力,让“爬钩”吃进泥里,来来回回用力多耘几下,直耘得“牛毛草”根断骨碎,漂浮于水面。有一些稻田里“青衣”(水藻)特别多,“青衣”一嘟笼一嘟笼缠绕住一棵棵稻苗,阻碍稻禾的生长。“青衣”耘不掉,怎么办呢?家乡的农民有办法:畚来化过的石灰,一把把撒进稻田里,石灰随风飞扬,极易飘溅进眼睛里,有经验的人会看风撒灰,顺风撒不逆风撒,这样石灰不太会飞进眼里。新鲜的石灰呛人也炙人,一丘田撒下来皮肤嫩的手脚火辣辣痛,皮肤老的老农寸肤不损。

耘田时还要留心混在稻里的稗。稗跟稻苗十分相似,会疯长,一长一大丛,稻子总叫它压迫着,拔掉一丛稗留下万棵稻,劳动要的就是这种结果。

现在的年轻人耘田吗?看到过耘田吗?

谁能答得上,又有谁知晓。(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