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三农政策
河北: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实时监控秸秆焚烧
发布时间:2019-06-10

央视网消息:进入6月,河北将由南向北陆续进入麦收期,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时期。由于夏季高温干燥,秸秆焚烧极易引发麦收火灾,收割、播种等产生的扬尘污染,以及秸秆焚烧都会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目前,河北省已启用“蓝天工程”,智能监控和专人值守,24小时对露天焚烧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实时监控。

根据河北省大气办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夏收期间露天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联防联控,坚决遏制夏收期间露天焚烧问题高发频发势头。各地采用“人防+技防”的监管模式,启用红外线视频监控平台、手机APP,由专人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现疑似火情,锁定位置、拍摄视频、截取图片,并将信息实时发送至网格监管人员手机上,监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处理。“蓝天工程”正在全省露天禁烧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焚烧秸秆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进行经济处罚,违者将依法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对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造成他人人身、交通、火灾等安全事故的,由司法机关依法严惩。

建立“发现、交办、处置、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区域有人管理、每一起露天焚烧有人负责。

      来源:央视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