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三农政策
山东滨州:“三夏”农机化生产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9-06-10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滨州市大规模“三夏”农机化生产即将全面展开,围绕做好今年416.13万亩小麦机械化收获工作,滨州市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准备、早服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确保了“三夏”农机化生产顺利开展。

全面做好前期准备。一是深入实施农机购置补政策,争取中央补贴资金8800万元,对小麦联合收获机、谷物烘干机、玉米播种机等“三夏”生产机具敞开补贴。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落实进度,督促厂家及时供货,努力提高小麦联合收获机、粮食烘干机、玉米播种机的投放量。二是要求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及早组织开展机手培训,强化技术指导,确保“三夏”关键技术得到落实、机械化作业质量明显提高。收播期到来前,各地已举办培训班14次,培训机手、修理工等技术人员6000余人次。三是提早做好机具检修,依托农机合作社和全市28家星级文明农机维修点,会同有关农机生产企业技术人员组织农机维修小分队,检修各类机具3.2万台套。收播期到来,已准备好出动农机维修流动服务车30余辆,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农机维修服务,指导帮助机手检修、维护机械和提供配件供应,保证1.088万台小麦联合收获机、1.278万台玉米播种机的正常运转。

切实加强机具调度。利用“农机通”APP和全国农机化生产综合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天气变化、小麦成熟情况、机械供需、各地麦收进度等信息,引导机手合理流动,避免出现“机械扎堆无活干、麦地空闲无机用”的现象;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和小麦成熟情况,充分利用小麦成熟的时间差,合理确定小麦跨区机收的机具投入规模。全市共设置跨区作业接机服务站24个,认真做好小麦跨区机收的接机派机引导、作业供需协调等工作,引导机车合理流动,努力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千方百计加快收获进度。今年全市向机手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1447个,向农机合作社发放技术服务车辆免费通行证12个,最大限度降低机手跨区作业成本,提高作业效率。

积极推进机艺融合。积极组织农机、农艺专家一起研究制定三夏农作物种植模式和作业规范,共同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形成推进农机农艺结合的有效合力;大力推广小麦联合收获、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玉米直播等“一条龙”作业,规范实施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种肥同播、土地深松和病虫草害防治等配套的农机化核心技术,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秸秆合理利用、玉米适期播种;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机经营主体的组织优势、装备优势和示范带动优势,推进规模化作业,扩大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面积。

有效强化应急处置。一是各县区市农业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和“龙口夺粮”意识,建立完善“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热线电话,确保紧急情况一旦出现,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有效应对和处置。二是要依托农机合作社成立抢收抢种突击队,调度履带式小麦联合收获机,组织全市有粮食干燥设备的农机合作社及企业,在适当时机全部启动103台粮食干燥机械,全力做好可能出现的阴雨天气的夏粮干燥入库工作。三是各地要加大督导力度,搞好夏收防火和秸秆禁烧等工作。四是狠抓农机安全生产,严格查处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维护作业秩序,保障机手的人身财产安全和车辆转移通畅。

全力推进保障服务。一是主动与交通、公安、经信、气象、宣传等部门配合,确保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畅通、农机作业秩序有序、农机用油供应充足、舆论氛围良好以及天气预报、市场供求等服务到位。二是鼓励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跨区作业队,采取包、帮、扶等措施,优先优惠为困难户开展小麦机收、玉米机播等工作。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和作业情况调度,深入基层、农户和作业现场,听取意见建议,摸清真实情况,及时协调处理三夏农机化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来源:央视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