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小山村的端午节
发布时间:2019-06-11 14:43:45

作为传统节日的端午节,承载着炎黄子孙的悠悠情韵,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小山村的端午节,虽没有那么隆重,但也别有一番特色。

端午节清早,大哥就准备了满满一簸箕石灰,唤上我们一道,先拔除正屋和厨房四周的杂草,然后用小铁锹均匀地将石灰撒向房子四周的地上。口中还念念有词:“撒石灰,撒石灰,蜈蚣蜥蜴快走开;石灰到,石灰到,蚊子害虫快走掉!”二哥更是咬牙切齿,和着大哥念念有词节拍,使劲将石灰撒向地面,怒目圆睁,像遇上仇人似的。目睹如此场面,年幼的我,只知道好玩,不知其所以然。后来问了通晓百事的父亲后,才知道石灰能驱赶和杀死害虫,房屋四周撒上石灰后,夏天就不会被害虫叮咬了。至于二哥,是因为曾经睡在房门口,不小心被蜈蚣咬了后,手指肿得像胡萝卜,疼得在地上直打滚,因此他恨死蜈蚣了。噢,蜈蚣真可恶,石灰多撒些!

艾草,是妈妈自己种的,就在厨房后面。长得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石灰撒好后,摘几束艾草,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插到大门两侧的小孔里,猪圈和牛栏门上也由二哥负责插上艾草。还会给邻居们一些艾草,插到各自门上一起辟邪,共同祈求和期盼美好生活。

端午了,吃炒面也是不可少的。端午节前,正值小麦收割季节,新的麦子赶紧磨成粉。就着菜园里刚刚成熟的四季豆,炒起面来,味道自然是杠杠的。至今想来,堪称世上最好吃的炒面了。

对于孩子们来说,更有重头戏,那就是“端午货”。每到端午节前,长辈们要给小孩子们准备新衣裤和新鞋子。乡村的习俗称之为“拿端午货”。那段时间,外孙们早就望眼欲穿,迫不及待地盼望着外婆“拿端午货”来。端午节那天,穿上外婆拿来的“端午货”,蹦蹦跳跳地在村子里到处走动,生怕人家没看到似的。瞧那小样儿,甭提有多开心喽!

当然,处在相亲阶段的大人们,端午节也有约定俗成的独特仪式。那就是背“端午节”,所谓的“端午节”,一整套新衣裤是必须的,还有猪肉、馒头、粿啥的,此礼节不可不到,否则,婚事准会吹。大姑娘们收到“端午节”后,会把早早精心准备的回礼献给未来的如意郎君,那就是“棕榈叶扇”。这“棕榈叶扇”,材质取自于每年春天棕榈芯子刚刚长出的嫩叶,尚未张开之时,收割回来用炉灰漂白后,撕成不到两毫米宽的细丝,用纯手工编织而成。编织到五六米长后,一圈圈盘成圆形的扇子。然后在扇子正面中心,绣上牡丹花之类的,寄托着美好心愿。大姑娘精心制作的扇子,称得上是辛勤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因此,扇子不仅仅是扇凉风和驱蚊子功能,更是爱情的升华。只可惜,在如今的快节奏时代,棕榈叶扇子濒临失传了。

小山村的端午节,虽然这么简单,却是那么有趣。我深深爱生我养我的小山村。真想时光倒流,回到童年,过一个朴素而又有意义的端午节。(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