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预防登革热 这些防控知识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9-06-16

记者 储珊

端午过后,气温上升,又到了蚊虫肆虐的季节。时不时出来捣乱的“嗡嗡”声,总是让人烦恼不已。那如何才能杜绝登革热、保障市民自身健康呢?提高防控意识、提早谋划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各种防蚊灭蚊措施是重点!

典型症状包括:发热、皮疹、“三痛”、“三红”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由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最简单的判断方式是,登革热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皮疹。

“除了典型的发热、皮疹等症状之外,登革热还会伴有头痛、眼眶痛、关节痛‘三痛’和面、颈、胸部潮红的‘三红’现象及皮肤黏膜出血点等症状。”专家提醒,其临床表现还分为轻型登革热、重型登革热及登革出血热,其中重型登革热及登革出血热的病死率高。

科学防控三部曲:清积水、灭成蚊、防叮咬

记者了解到,控制和消灭伊蚊是当前最有效的预防登革热的措施,其主要步骤为:清积水、灭成蚊、防叮咬。

要想把登革热扼杀在萌芽状态,就要彻底清除蚊虫的孳生场所或杀灭幼虫。此时,种种人为积水和小型容器积水都至关重要,各楼层、地下室,尤其是天台、村居下水道及沙井口的积水也一定要及时清理。

据悉,积水类型包括小型积水、中型积水、大型积水,其中小型积水是伊蚊孳生的主要场所。专家提醒,不能清除的有蚊幼的积水,必须投放有机磷缓释剂或生物灭蚊幼剂。而灭成蚊,则需采用器械和卫生杀虫剂喷杀。

同时,为了防止蚊虫叮咬,在户内最好安装上纱门纱窗、挂蚊帐,使用灭蚊灯、电蚊拍等;在户外则需要涂上驱蚊水、液体蚊香等,并且穿上长袖衣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