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动态
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将于7月15日全面开通
发布时间:2019-07-11 14:15:29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王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初心。随着各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资助标准的逐步提高、资助范围的逐步扩大,全国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保障力度不断提高。

10日下午,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介绍了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接下来将开展的几项工作。同时他也提醒学生们:“无论是哪个资助项目,都不会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


陈希原介绍,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生源地助学贷款,一种是校园地助学贷款。“贷款标准是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支付。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开学前在户籍所在地县级资助中心申请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是大学生入学后在学校办理。”陈希原表示,无论是生源地贷款还是校园地贷款,“我们都确保‘应贷尽贷’。”


据了解,今年,为进一步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办生源地助学贷款,5月起,各地陆续组织高中学校开展了生源地助学贷款预申请,大大减少了学生办理贷款时的程序和时间;不少交通不便的山区、牧区,以及贷款学生数量较多的县、市(区)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把助学贷款办理点前移到学生“家门口”,既方便又快捷。同时,各地推行合同电子化、错峰受理、分散受理、手机及网上预约办理等创新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助学贷款的受理效率。


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将于7月15日全面开通


为了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自2005年起,教育部每年暑期都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陈希原表示:“今年是第15个年头。今年具体开通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12日,每天早八点至晚八点。与去年相比,开通起始时间又提前了8天。教育部高校学生热线电话的号码是010—66097980、66096590。”


据了解,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部属高校,也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家长的咨询和求助。


陈希原表示:学生与家长如有资助方面的问题,可先拨打就读学校的热线电话;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再拨打相关省(区、市)或教育部热线电话。如果在申请国家开发银行承办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中有什么问题,可拨打国家开发银行的热线电话95593咨询。


据了解,除热线电话以外,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也为学生和家长了解资助政策提供了多个渠道:一是印制了《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将随录取通知书发放给每一名大学新生;二是通过学校、当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查询了解;三是中职、普通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家长,以及学前教育幼儿家长,可以通过就读学校(幼儿园)、当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了解相关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也可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