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夏日防暑口诀,医生给出30字
发布时间:2019-07-30

急诊科一天内接连收治3名中暑者  

夏日防暑口诀,医生给出30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实习生程莎 通讯员刘姗姗)7月2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一天内接连收治3名中暑患者,其中一位体温高达42℃,确诊为重症中暑,目前还在重症医学科救治。高温“烧烤”天气下,中暑市民猛增。对此,急诊科主任艾芬给出防暑30字口诀。

暴晒别出门

为避免中暑,老年人上午10点至下午3点减少出门,户外活动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外出要打伞

老年人外出最好有家人陪伴,提前准备好遮阳伞、帽子、扇子、毛巾等,出远门要带上“十滴水”“仁丹”等急救防暑药,以备不测。

不渴也喝水

高温天气下,“三高”患者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不渴时也要常补水,一日三餐都配点稀饭或汤。

温度别极端

出门前提前10分钟关空调,回到家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太低,确保室内与外界温度有一个缓冲期,避免一冷一热使人体血管尤其是脑血管反复收缩发生意外。

饮食加点苦

除了多吃芹菜、百合、西红柿、黄瓜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还要适当吃点苦瓜、龟苓膏等苦味食物,有助利尿祛湿、消炎退热。

大汗后当心

有过脑卒中病史的患者,家属要时时观察其表现,一旦出现头晕、心慌、全身无力、大汗后抽搐等症状,就要警惕中暑;出现头晕、头痛、半边肢体发麻、全身疲乏无力等,则可能是“热中风”前兆,这两种情况均要及时送医抢救。

东湖绿道环卫工人热倒在地急救半小时恢复意识

武汉晚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张翔 张军辉)“快来人,有人中暑晕倒了……”7月29日早晨8点25分,梨园医院急诊科走廊外一阵惊呼,值班护士立刻奔上前去,警车送来一名意识不清患者,医护人员立刻将患者转运至抢救室。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呈谵妄状态,烦躁不安,属于重症中暑中的热射病类型,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启动中暑应急流程。

责任护士将风扇对准床头位置,冰袋、冰盐水已准备,所有抢救仪器设备已准备就绪。另一责任护士立刻将患者敞开衣襟,放置于通风凉爽处,执行医嘱:上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床边心电图、冰袋降温、冰水持续擦浴、冰盐水灌肠、抽血送检,此时患者生命体征:心率130次/分,体温40.1℃,血压149/79mmHg。急诊内外科有效协作,急诊外科医生迅速为患者行留置导尿,急诊科主任紧急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护士一边为患者进行冰水擦浴,一边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和神志变化。8点55分,护士再次询问:“你现在有没有感觉舒服一点?”“感觉舒服多了。”患者突然回答了护士的问题,“快跟医生说患者神志恢复了。”此时患者体温38.8℃,心率116次/分。9点10分接检验科电话,患者血清钠离子118mmol/L,属于危急值范围,护士立即执行医嘱将冰箱内备好的冰生理盐水予患者饮用。医生向患者同伴交待病情,重度中暑可引起全身脏器损害,除继续降温治疗外,还需进一步维持各脏器功能的治疗。

据了解,该患者为东湖绿道环卫工人,在户外高温工作过程中因中暑晕倒,由交警紧急快速护送至梨园医院急诊科。因送医和救治及时,患者在30分钟左右基本恢复意识,体温有所下降,后住院进行下一步治疗。

老人突发“热中风”幸亏送医及时未酿严重后果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程力雄 荆彤)64岁的吴先生外出后在回家路上突然晕倒,小区邻居以为老人中暑了,送到医院才得知是“热中风”。

7月28日早上8点30分左右,家住汉口的吴先生带着5岁的孙子出门上课。趁着孩子上课,吴先生又去附近菜场买菜拿回家,不料刚走进小区,老人就感觉头晕目眩,身体无力,摔倒在地。小区保安和邻居见状,以为老人中暑了,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吴先生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患者血压接近190毫米汞柱,进一步做脑部核磁检查,诊断为早期急性脑梗塞。幸好,老人中风程度较轻加上送医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家人介绍,老人多年前就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长期服用降血压和降血脂药物,医生提醒,患者如未被及时送医,当成中暑回家休息,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后果将不堪设想。

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杨虹主任介绍,夏季人体出汗量增多,血容量减少,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再加上使用空调致室内外温差过大,让平时有心脑血管相关疾病的中老年人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加重,极易发生脑中风。每年有寒暑两次中风的高发期,发生在三伏天的中风俗称“热中风”。

杨虹提醒,预防“热中风”最重要的是多喝水,开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8℃,且要尽量减少进出空调房的频率。尤其是本身就有高血压、高血脂或高血糖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夏季要注意清淡饮食,正确防暑降温,一旦出现头晕眼花、肢体麻木、口齿不清等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当作中暑而自行救治。

  来源:武汉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