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夜跑好处多 但别太任性哦
发布时间:2019-07-31

记者 方婷婷

入伏以来,气温越来越高,许多上班族为了锻炼身体,纷纷化身“夜行者”,在千岛湖畔奔跑驰骋,享受运动带来的畅快。然而由于夜晚光线弱,加之部分“夜跑族”安全意识不足,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夜跑人数多健身减肥热

夜色渐浓,滨湖路步行街、广场上、公园里到处是三五成群散步的市民,鱼街沿湖一带、两隧两桥沿线、珍珠广场、环湖北路等地,更是活跃着一群群夜跑达人的身影。

晚上8点多,记者来到千岛湖广场一侧,某跑团成员们正排列有序,做着热身运动。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天气热,白天在空调房里坐一整天,对身体不好。晚上过来和大家一起跑跑步、出出汗,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愉悦身心,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有组织的跑团队伍,在路上也能看到许多“自由跑”的身影,他们亦或是三五成群互相鼓励,亦或是戴着耳机独自向前。“夏天是减肥的最佳时机,这一次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甩’掉身上的肉,才能穿上美美的衣服。”大学生小徐一行人表示,她们正准备从广场向珍珠半岛方向进发,计划跑步五公里。

夜跑别“任性”安全要注意

众所周知,夜晚进行适当的慢跑运动不仅能放松心情、缓解一天的工作压力,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但锻炼身体的同时,要牢牢树立安全意识,切勿“任性”。

“我一直记得上周末那惊险的一幕。那天晚上,我在珍珠广场附近跑步,由于戴着耳机听音乐,在转弯时完全忘记了观察前后的车辆,突然伴随着一阵急促的刹车声,一辆汽车停在了我的身旁,离我仅仅几厘米。”王先生说,“车主十分生气,下车给我一阵数落,骂我没有安全意识,而我自己也是惊魂未定,待在原地缓了好久。”

除了在跑步时佩戴耳机,记者调查发现,还有许多跑友在夜跑时习惯用手机拍照、微信聊天,又或是和随行的朋友在路上打闹,一旦分散了注意力,都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现在夜跑越来越流行,夜跑的健康和安全问题也应得到更多的重视。专业人士建议,在跑步前要先做好准备,穿着宽松透气的服装、轻便舒适的跑鞋,加之充分的热身降低受伤率。其次,夜跑时尤其要注意人身安全,选择车辆少、人流量小的道路进行夜跑,跑步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占用机动车道、不随意横穿马路。此外,夜跑过程中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避免过度运动引发健康问题,一旦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