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蜻蜓翩翩飞
发布时间:2019-08-07 14:23:02

鄙人读书少,见识短,欲写一篇文章总困于肚子里没墨水,对于古诗词也有浏览,然而记住的甚少。近日读白居易的《燕诗示刘叟》其中两句,尚在目前:“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

燕子夫妻寻觅到农家,屋梁下筑巢为家,忙于哺儿育女从天井里飞进飞出,上下翩跹,形影不离是为恩爱。

翩翩用于蜻蜓飞翔似乎更佳。

蜻蜓入诗,数宋·杨万里《小池》为最:“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夏日正浓,蝉鸣树枝。晨起推窗,见窗外无数蜻蜓齐上下,一双沙鹊对沉浮。蜻蜓翩翩飞,飞出夏日葱笼。

鄙人老家,一到夏天蜻蜓就“呼啦啦”多起来。老家蜻蜓,有黑蜻蜓、红蜻蜓、花蜻蜓。白蜻蜓没有见到过,据大人们说,白蜻蜓也是有的。蜻蜓按个头分有两种,一种是大个子的蜻蜓,一种是细个子的蜻蜓,细个子蜻蜓较大个子蜻蜓约五分之一的体格。

蜻蜓飞行特有本领,它可以在空中飞一下、停一下,还可以只抖动那一双翅膀一动不动地停在空中。

鄙人村子中央有一池塘,水流碧清,鱼虾嬉戏。

夏天来了,蜻蜓成群结队地飞在水塘上,就那么飞呀飞的,突然有一只俯冲而下,用尾巴点击池水,一下一下又一下,此等动作书上成语叫“蜻蜓点水”。蜻蜓点水累了就飞到水塘围墙上歇力,腹肌一收一缩地喘息着。

鄙人小时候捉蜻蜓是趁这个时候开始的。

脱了鞋子,赤脚踩在滚烫的石板路上,右手伸出来,往蜻蜓的屁股后一步一步,蹑手蹑脚,屏住呼吸,挪近歇着的蜻蜓,手够着蜻蜓的尾巴了,拇指、食指一合,“抓住啦!”

被抓住的蜻蜓立刻弯腰展翅,伸嘴咬你的手指。就是咬上一口也无碍,微微一点痛感,不痒。

有些机灵的蜻蜓,你是抓不到的。你蹑手蹑脚还是走了一半路程,它就展翅飞啦。

最可惜的是,拇指、食指已够着蜻蜓的屁股,两指用力一捏,蜻蜓“嗖”地一下飞起逃走啦,遗憾。

抓那种细小的蜻蜓没大意思,因为它们太细小啦,可有时也抓一只来,用麻线系了尾巴让它飞着玩玩。它飞一下就掉下来,是麻线太重啦,拖不动。

大蜻蜓系了尾巴让它飞,能飞上一段路,飞一次又飞一次,最后也不飞了,它也飞不动了。

抓蜻蜓还有一种方法,取一根竹丝,头上插进一条细竹丝,把它弯成一个乒乓球的球拍样,再去猪栏、厕所撩蜘蛛丝,使蜘蛛丝盘满“球拍”。背了“球拍”去水塘边粘蜻蜓,一粘一个准,少有失手的。

细观蜻蜓,有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它们停下歇力时,翅膀是张开的,并不收拢,只稍稍向下垂一点,不像鸟儿一停下来就双翅收拢,梳理羽毛。

鄙人童年的夏天在蜻蜓翩翩飞里渡过,至今记忆难褪。(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