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小时候的家教
发布时间:2019-08-07 14:33:45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话很有道理,因为,教育自己的孩子,是父母的义务。

我们小的时候,由于父母大多没接受过文化知识的教育,加上孩子多,农活忙,所以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内容都和现在有很大的区别。

“别玩火了,玩火晚上会尿床的。”小时候,经常听到父母这样告诫自己的孩子,因为,我们小时候经常要接触火。一到冬天,无论大人小孩,人手一个取暖的火熜,到哪带哪。晚上出去串门或看戏,用的是松明(含有大量油脂的松木)或炬骨(干燥的葵花茎杆)照明。农村的柴垛草垛等易燃物品随处可见,因小孩玩火而造成的火灾屡见不鲜。尿床,是小孩最尴尬的事,家长把玩火和尿床联系起来,也是动了一番脑筋的。

“不要玩大门,玩大门会肚子痛的。”小孩喜欢吊在门闩上“吱呀吱呀”地玩大门,大人看见了,会立刻阻止。家乡自古流传“千斤门四两屋”之说,视大门的地位于房屋之上,于是,建新屋制作门框时要燃放鞭炮以示隆重。安装大门的那天,木匠师傅会在门框正上方钉上五枚铜钱,寓意“五福临门”。同时,木匠师傅也会受到东家盛情的款待,足可见人们对于大门的敬畏之情。再说了,大门是一个家庭的脸面,不让小孩玩大门也在情理之中。

“吃饭不要敲碗,敲碗会讨饭的。碗里的饭要吃干净,不吃干净会变麻子的。”这是以前就餐时父母对小孩经常念叨的一句话。那时候,无论大人小孩,除了逢年过节那几顿端坐于八仙桌外,余时一日三餐,皆会“托碗”到热闹的场所去边听八卦边吃饭,路上经常看到有小孩边走边“叮当叮当”地敲打着空碗。老辈人说,只有讨饭的人才会敲打饭碗。农民向来惜粮如金,碗里有剩饭太可惜了。所以,这两种行为都会遭到家长的训诫。

“不要用有字的纸擦屁股,否则下辈子会变成瞎子的。”大人会这样告诫小孩。老辈人一直认为,文字是孔夫子创造出来的,孔夫子是千古圣人,受天下人尊重。“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用有文字的纸张当厕纸,就是不尊重书本,不尊重文字,不尊重知识,就是对孔圣人的大不敬,而这种人是没有出息的。所以,见自己的小孩有亵渎文字的行为,便会用近乎“恶毒”的语言训诫他们。

今天,家庭结构和文化结构较之以前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儿童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也随之与以前有很大的区别。但我以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法,能达到让自己的孩子心中有“德”、与人为善、与社会和谐的目的,就都是一种好方法。(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