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立秋 润肺养肺为先
发布时间:2019-08-12

“立秋之日凉风至”,8月8日进入立秋节气。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气温由酷暑模式逐渐变得凉爽。此时,暑湿尚未消退,秋燥渐起,昼夜温差大,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系统疾病进入高发期。因此,人体也要顺应季节更替,提前做好养生保健准备。

秋燥重护肺。立秋后,燥气逐渐当令,气燥容易伤肺,进而耗伤津液,会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咳痰等不适症状。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不耐寒热,通过鼻与外界相通,容易被秋燥所伤。所以,秋季也是鼻炎的高发季。建议大家立秋后要格外注意润肺养肺,饮食中多吃一些银耳、梨、荸荠、葡萄、柑橘、蜂蜜、百合、山药、紫菜、海带、绿豆汤等有润肺、养阴清燥功效的食物。同时,多补充水分,少食辛辣、烧烤、油腻的食物。

防暑同时勿贪凉。今年三伏天是40天,立秋与三伏相遇,炎热可能并未因立秋有所缓解。而且,我国有些地区此时雨水较多,热与湿并存,容易伤脾,人们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体弱倦怠等症状。因此,立秋后一是仍要注意防暑降温;二是切忌受凉,不贪吃冷饮,不在树荫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过长,睡眠时不要开风扇或空调直吹;三是要健脾祛湿,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党参、茯苓、薏仁等药材。

温差大注意防感冒。昼短夜长、昼夜温差慢慢变大也是立秋后的一个显著变化,此时自然界阳消阴长,身体也应顺应节律转变,以“收敛”为主。建议大家不要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中医认为,早睡能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另外,由于立秋后温差变大,建议大家出门记得带一件薄外套,早晚感到凉意时披上,注意防感冒。

养护心神。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但秋风萧瑟、落叶满阶等自然界天气变化,也难免让人“悲秋”起来,人们容易出现情绪失落、失眠、焦虑等问题。所以,立秋后要重点养护心神,进行精神调养,保持内心状态平和。生活中,遇到不开心或伤感的事情时,要主动想办法排解,可找信赖的亲人、朋友倾诉,也可通过体育锻炼和户外旅行,忘却甩掉情绪“包袱”。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