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黎明前夕发生在威坪地区的五次战斗(之四)
发布时间:2019-08-16 09:37:50

江涌贵

茶合之战

黎明前夕,南逃的国民党陆军第一九二师及其收容的八十八军和安徽省保安团残部改向东窜。其中较早进入浙江淳安县境的一部,由叶家光辉逃往茶碣村,准备翻河岭往淳安临岐方向逃窜。溃逃的国民党军残部一进茶碣村,就一窝蜂似的闯进老百姓家里,翻箱倒柜,打、砸、抢,杀人劫财,抓人拉夫,一时折腾得全村乌烟瘴气,鸡犬不宁,哭声连天,骂声不断。

5月2日清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三十五师一○三团某营翻越浙皖交界的合源岭,经山脚、中涓、庄家,抵达叶家村,率先追上逃敌。当解放军获悉部分国民党军己逃往茶碣村时,也立即紧紧转向茶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茶碣村外洞口亭。国民党军残部一听枪声,便乱作一团,一部分从辽坞口折回茶碣村,抢先占领村后面的宋家垅、驮家山和村旁隔溪的和尚凸,占据了制高点。国民党军残部见解放军人少力弱,便利用地形优势,居高临下抵抗,并向解放军发起冲击。人民解放军一○三团某营立即在村脚的洞口亭和洞口山顶架起机枪,朝对面宋家垅、驮家山扫射。一阵阵机枪震撼着山谷,战斗打响了!此次战斗,史称“茶碣之战”。

面对这股顽敌,怎么办?该营吴营长当即作了动员:我营虽远离团的主力,无后续支援,但敌人是溃败之军,眼下军心涣散,只要我们勇于战斗,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战士们听了他坚定、果断和自信的讲话,顿时情绪高涨,斗志昂扬,决心把面前的敌人消灭掉。吴营长作了具体的战斗部署:1连从侧后摸上去袭击敌人,2连、3连从正面攻击迷惑敌人。一时间,山谷里枪声大作,喊杀声震耳欲聋。尖刀班的13名战士个个义愤填膺,冒着枪林弹雨,向国民党军残部阵地冲击!就在离国民党军火力点50米处,拼死挣扎的国民党军残部以集束手榴弹投向解放军一营的13名勇士之中。为了淳安人民的解放,13名战士英勇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摸到敌侧后的1连,似一把利剑插进敌人的心脏,全连轻重火器一起开火,敌人随之倒下一片。接着,吴营长又叫司号员吹起了嘹亮的冲锋号,战士们更是精神抖擞,向敌人追击。在一片硝烟之中,解放军杀声震天,向国民党军阵地压将过去,势不可挡。据守在和尚凸上的国民党军不战而败,怆惶而逃。

一阵激战后,我阵地上遍躺敌尸,但该营10余名指战员也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茶碣之战,从5月2日上午8时至下午3时,整整进行了6个小时。这是战斗的6小时,是13名烈士用鲜血写下的6小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