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五狼坞之行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2:10

詹龙飞

五狼坞位于枫树岭镇下姜村境内,主峰海拔948米。

初次听到五狼坞这名称,感觉是豺狼出没、危机四伏之地,非常具有神秘感和挑战性。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对大自然特别地崇尚和青睐,强烈的好奇心激发了我去五狼坞亲身体验一番、探个究竟的欲望。恰逢五狼坞游步道建设工程于去年建设完毕,登山步道全线5公里实现了全部贯通。

从千岛湖镇出发,约45公里车程。车子停在下姜村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后,沿着下花线,顺着溪流往大墅方向走两公里左右,五狼坞登山基地便呈现在眼前。

如今,五狼坞登山基地门口建有功能齐全的旅游配套设施。饶有兴趣地看完五狼坞简介后,便开始徒步登山,享受登山的愉悦。路基本沿山坳溪流而上,正如简介所说,非常地原生态:林木郁葱,山泉清澈,群鸟争鸣,循环生态游步道贯穿其间,或跨沟,或登高,或穿林,或戏水,置身其中,无比陶醉,犹如世外桃源。过不多时,见一登山管理用房,房前有木架子水车,正好借着歇息之地,寻找些童年乐趣。继续前行,所经山涧小溪之处,或小木桥架之于上,或铺设长石块代桥而过。两边灌木林也经过了修整,一路上山没有岔路。还不时有登山指示牌温馨提示距顶峰路程和小心落石的安全警示。沿途还有几处新建特色小凉亭,供歇息休憩,便于从不同角度观景。

再往前走,路渐渐陡了起来,好几处竟是陡峭石壁。越往上走,越是艰难。好在游步道经过修整后,台阶虽陡,路面尚平整,加之特别陡峭之处,均建起了围栏,扶着围栏往上走,不会有摔倒之虞。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登上了五狼坞顶峰。顶峰虽说海拔不到千米,风景倒也不错。站立顶峰远眺,视野非常开阔。远处山峦叠嶂,群山连绵;近处湖面平静,水波不兴,周边美丽村庄风景尽收眼底。山顶上各种树木千姿百态,经历风吹雨打,傲然挺立。还有成片的灌木林,尤其是那杜鹃,肯定是春天的主角。

在山颠作了简单补给后,稍做歇息,便开始下山。基本是沿山脊下行,便于多欣赏风景,避免走回头路。路上积有厚厚一层树叶,踩上去软软的,如同行走在地毯之上,甚是舒服。下山有一山崖处建有观景凉亭,凉亭比较简陋,却是五狼坞观景的又一绝佳之处。

下山路上,恰遇当地老农,便问起了五狼坞的来由。老农倒是非常热情,向我们介绍起了五狼坞的历史。五狼坞的来历有多种说法:有说原来叫五拉坞,因五狼坞之名比较响当当,且带有野性,故称之;有说这山坞曾经有野狼出没过,故而得名;又说曾有与狼有关的美丽传说,而将五拉坞更名成五狼坞。至于五狼坞的真正来历,谁也说不清楚,那就留个念想,充分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吧!

约一个半小时,顺利回到了登山基地服务处起点,完成了探索五狼坞快乐之旅。

五狼坞,自然环境优美,更有挑战意味,真乃休闲养生、登高健身好去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