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邻里相帮把话传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2:56

汪兆兵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更早的时候,山村里没有电话,交通也十分不便,山里农人遇到急事要马上将这一信息传达给急需的人。怎么办?遇事之人只得恳求邻居或村人帮忙喊话传达。邻居或村人二话不说马上相帮。

比方说,有个孕妇马上要临产,偏偏丈夫和婆婆都在山上干活,还得赶紧去叫来接生婆,而自己又走不得了。这时,邻居或村人见此状,便自告奋勇地跑到村外的山脚下,站在河这边的山脚,用双手拢成喇叭状,围在嘴巴的周围,对着河那边山上干活的人群中喊开了话:“某某某,你老婆要生了,快回家来吧!”他或她拼命地喊着,一直到山坡上那人答应了,才算完成任务,打道回府。

有时候,家里来了客人,偏偏主人不在家,而这客人平时也难得来一次,甚至是从大老远来的。这时,邻居或村人知道这个情况后,也忙着去村外喊话,叫主人回家来招待客人。

更有那些家有老人突然快不行了,或已经去世了,偏偏亲人都不在家中,或者家中有人受了重伤等等,都需马上料理后事或急送医院,邻居或村人更是义不容辞地,十万火急地跑东跑西帮忙,叫人的叫人,帮忙做其他事的做其他事,此时根本不分你我。

但是,有那些并不重要的事情,比方叫某村的姑姑或娘舅等亲戚朋友有空来家里玩时,这些口信就不需要赶时间了。那时候,我在其他村里的学校教书,就经常碰到捎带这种口信的活儿,不是学校那村里的家长和村人叫我带口信给我村里的亲戚去他们那里玩,就是我村里的托信给那村的亲戚什么时候来这里玩等等。捎带这种口信,你不必赶时间很在意去办,只要碰到那人不要忘记讲一下,把意思传达给对方就行了。至于他们来不来玩,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往往也有托信之人后来见到我,顺便问起上次口信有没有带到的情况。由此可见当时捎带口信、捎带物件之风盛行。这些,都是当时的生活条件造成的。一来大家都很忙,没有空闲,二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通讯设备,三来交通不便,交通工具也缺乏等等。看看现在,有了什么事,一个电话,对方马上就知道了,该干吗干吗了。真的是快速又便当,也不误事。

但是,那时候的村人之间,邻里之间互相帮助的风气十分盛行,虽说村人或邻里有时候为了鸡毛蒜皮之事争得脸红耳赤,但是只要一遇到有急难之事,他们马上伸出援助之手,不计前嫌,亲来帮忙。邻里情谊多么深厚啊,真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啊。这些好风气,令人念念不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