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舌尖生清凉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3:27

宫凤华

丰子恺有一幅《树居图》,古树掩映着落篱老屋,柴门前二三布衣围坐长谈。画面构图简约,线条潇洒从容,内涵生动蕴藉,一股清凉惬意、宁静恬适扑面而来。

溽暑夏日,简衣鹤步,到乡下老树下觅清凉。古旧小院,母亲早年手植柿树,而今碗口粗细,枝繁叶茂,柿果累累,浓荫匝地,一院清凉。

午后河边蹲坐,柳丝抚面,水光映照灰墙黛瓦。用铅丝篮子拉青螺,或用丝网张鲹鱼。梅黄雨细,河鲜泼剌,远处圩堤上有水牛剪影,牧歌轻飏,一派古雅意蕴。

夕光酡红,不胜娇羞,林间鸟雀啁啾,暮色清凉而欢悦。清炒螺蛳的清香在深巷里弄里萦纡、飘荡。荷风清扬,群鱼唼喋,几人围坐,呷着冰啤,吮嘬青螺,剥食清煮豆荚,剔挑鲹鱼和龙虾,舌尖上的幸福与亲情洋溢的温馨,令人恍若隔世。

黄昏院中洒一桶冰凉井水,干涸的地面嗞嗞作响,细烟升腾。再搭一竹床,盛上一盆绿豆粥,一碗涨浆饼。绿豆青绿,绿近艾蒿、薄荷,优雅而诗意,心生清凉。

“地炉夜热麻秸暖,瓦酺晨烹豆粥香。”熬粥时,锅内绿豆翻腾起舞,粒粒绵软,汤色鲜翠,清香弥散,“熬至滴水成珠”。喝一口绿豆汤,凉意沁人。母亲涨的浆饼,中厚边薄,油光粉艳,黄中泛焦,纹理诡谲。饼中孔洞如蜂窝。咬进嘴里,滑润爽口,酸中渗甜,朵颐生香。涨饼里混有奇特的碱香,融合了菜油的浓香,浓烈而质朴。

院子里竹床的嘎吱声、喝粥的咕嘟声,应和着水边的蛙鼓虫鸣。恬淡场景,如丰子恺的画,淳朴而丰富。

母亲喜欢用麻虾酱炖蛋、炖豆腐。雪白衬着金黄,油汪汪,吹弹即破。舌尖轻舔,细嫩鲜香,柔滑爽口,在唇舌肺腑之间,缠绵不已。麻虾的鲜美连同故乡的味道,在唇齿间游弋、流蹿。

流萤翩跹,母亲会用蚕豆和绿豆做凉粉。新做的凉粉刨成丝,拌上萝卜丝、榨菜末、香菜末,佐以酱油、麻油,清凉酸辣,凉快而惬意。

小院盛满清幽月光,树影迷离。啜一碗橙红粘稠的南瓜羹,除了满嘴的轻咸温润,还夹杂着南瓜的本色轻甜。独有一股井水般的澄澈清芬,夜色被荡涤得通透而悠远。

木格窗外,蝉雨湿轻愁。院角薄荷丛生,优雅安静,浓绿幽密。叶片脉络清晰。采几片薄荷叶,洗净冲茶,茶香氤氲。也可到河边折一茎荷叶,晒干后烹茶。手摇蒲扇,斜躺藤椅,看叶片沉浮,随意荡漾,悟人生冷暖。慢品细啜,浮躁消遁。薄荷似荷,荷风清凉,“清风北窗下,自谓羲皇人”。

故园新菱煮熟。凉水沥干,肉质紧密,粉而不腻,诗意和水香一齐袭来。菱米烧绿头野鸭,濡软爽口,一股乡野气息和田园风味弥漫开来。菱角蕴藏的诗情,一次次洁净我的心灵。

清代文士在《清闲供》中写夏日雅事:“夏时,晨起芰荷为衣,傍花树吸露润肺……午后,刳椰子盏,浮瓜沉李,捣莲花饮碧芳酒。”一种恬静安谧在心头流淌。

伏夏燠热,心远地自偏,舌尖生清凉。抛开世俗和琐碎,抽身浮躁与喧嚣,到故园老屋,临水而居,得乡风民情的濡染、芰荷菰蒲的滋润。凝望夕阳隐退,暮色惆怅苍凉,乡愁汩汩流淌,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夏日悠长而清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