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花生栗子雪耳煲脊骨汤 健脾润燥
发布时间:2019-08-28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润燥

推荐理由:夏秋之交保健汤水

材料:花生50g、去壳栗子200g、雪耳1朵、脊骨250g、生姜适量(2~3人量)。

烹调方法:雪耳提前泡发,撕小朵。栗子去壳及红棕色外皮,洗净。花生洗净。脊骨洗净、斩件、飞水。汤煲内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加盐调味,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8月,炎热夏季终于过去大半,秋季蓄势而来。秋冬养阴也提上了日程,滋阴养阴类食材、药材均比较滋补,要是脾胃功能欠佳,进补质量大打折扣之余,还影响食欲。夏季阳气外越,脾气不足,食欲不佳,在这个夏秋过渡的日子里,需要开始调养脾胃了。

花生,又叫长生果,可见其延年益寿的功效已深入民心,平常无论作为零食,还是菜肴、炖汤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干花生的营养价值也挺高的,与大部分坚果相似,也是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其脂肪约有40%~45%,并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但热量也很不容小觑:100克干花生热量达500多千卡,几乎相当于一顿饭的热量,还是要注意控制分量;同时它所含蛋白质、纤维的比例也较高,饱腹感也很强。汤中选花生,取其补脾益气、润燥的功效,并且能改善脾胃。汤中栗子也是一种健脾补肾的食材,被称为“肾之果”,但多吃容易碍气,不宜多食。汤里还加了雪耳以清润养阴。最后提醒,当喝汤之余吃汤渣时,记得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来源:广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