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野生海鲜健康吗?疾控人员建议煮熟煮透后食用
发布时间:2019-08-28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潘怡)眼看着黄金“开渔季”就要到了,浙江人对海鲜情有独钟,餐桌上总是离不开大黄鱼、小黄鱼、梭子蟹、带鱼等新鲜海鲜。许多吃货一直认为,最好吃的海鲜还是野生的,“野生的海鲜原汁原味,没有任何污染”。

这是真的吗?

近日,宁波市江北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采购了几条野生和养殖的小黄鱼、带鱼,来做实验。

结果在野生小黄鱼、带鱼的肌肉、肠系膜、肝脏及腹腔位置,都发现了活着的异尖线虫。而解剖养殖黄鱼,却没有发现。

江北区疾控中心检测人员罗涵予解释,异尖线虫等寄生虫存在于野生的海鱼体内,在养殖的鱼体内没有检出过,市民可以放心。

微信图片_20190827150451.gif


知识链接:

异尖线虫是什么?

异尖线虫是一种普遍存在于海洋鱼类和哺乳动物的寄生虫。

人类虽然不是异尖线虫的宿主,但是一旦误食含有幼虫、未经煮熟的鱼肉,虫体就会存在于胃部,而体内的胃酸并不能把它们杀死。

异尖线虫病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有:消化系统方面,轻则引起胃肠不适,重则呕吐、腹泻、恶心、腹痛,以及肠梗阻、腹膜炎等并发症。

引起过敏。异尖线虫虫体及分泌物可能会引起人水肿、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微信图片_20190827150458.gif


怎样杀死异尖线虫?

那么,异尖线虫能经得起冰与火的考验吗?生鱼片蘸上芥末、酱油,配上高度白酒,就可以被杀死吗?

检测人员继续实验,发现:

在零下20度的冷冻环境中,异尖线虫生存了24小时。

在1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异尖线虫可以立即被杀死。

在50度的白酒中存活了15分钟;

在芥末中大约存活40分钟~50分钟之间;

在饱和浓度的盐水中可以存活24小时以上;

在其余溶液中可以存活1~3小时。 

然而,这些测试都是在极端环境下进行的。以表现最好的白酒来说,如果作为料酒在烹饪中加入的话,高温下酒精挥发因此达不到实验中的效果;芥末作为蘸料,也不可能和异尖线虫接触五十分钟之久……因此,这些理化因素,对于异尖线虫来说,并没有太好的杀灭效果。

微信图片_20190827150507.jpg


由此可见,高温煮熟和低温冷冻是消灭异尖线虫的有效办法。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大家在烹饪鱼类海鲜时,一定要煮熟煮透。考虑到热量散失等因素,在60摄氏度以上,持续15分钟以上才会完全死亡。

另外,异尖线虫通常黏在鱼肚子里,建议市民清洗干净后烹饪。生鱼片以及其他不熟的海鲜,要谨慎食用。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