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了解一下跑步的误区
发布时间:2019-08-30

跑步作为一项适合大多数人的运动方式,成本较低,受到的限制也比较少,不仅可以促进健康、增强体质、减肥塑形,还能使人心情舒畅。

跑步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其中也存在着许多误区。

如果跑步姿势出现一个小失误,就会在漫长的跑步过程中积累放大,最终影响我们的跑步效果,甚至损害身体健康,如引起膝盖损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如何正确地跑步呢?在跑步时,一定要保持头正对前方,我们的肩部可以适当放松、稳定,以肩为轴前后摆臂,肘屈曲90度,不可左右摇晃或上下起伏过大。下肢前摆时要积极送髋,慢跑以足中或脚跟着地,快跑以足前掌着地。注意保持呼吸深度和规律性,可用口鼻同时呼气。

跑步场地的选择也是一门大学问。许多人喜欢在户外跑步,因为场地广阔,但是在户外运动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要注意空气质量,建议在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进行运动。此外,因为路边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汽车排放的尾气、卷起的灰尘等会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并不适合作为锻炼场地。

有些人会选择一些地面较硬的场地跑步,以水泥地为例,运动起来对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压力相对较大,因此建议选择专业的跑鞋或者减震能力好的运动鞋。

跑步时间的选择上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一般可以分为晨跑、傍晚跑和夜跑三种。晨跑,可使人一整天精神饱满,但会加大心脑血管负担。傍晚跑(4至6点),经过一天的工作,身体已经充分预热,但此时跑步会耽误晚饭时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肠胃炎。夜跑(7点以后),减肥效果佳,但冬季易受风寒入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